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并不是每一种化妆品店都适合开辟开架区

2011.06.23 出处:中国化妆品网 作者:商淳源 责任编辑:陈红

从目前主要的开架区舆论指向上看,开架区产品多具有低价和时尚的特性。从很多品牌商宣传的角度看,是希望化妆品店能够利用开架区产品引导客流,在聚集高人气的情况下,再引导他们去消费背柜区产品。但笔者同广大化妆品店主交流中发现,这种关系并不是很统一的。正如扬州佳佳化妆品连锁张庆峰总经理所说,“低价和时尚并不适合每一个化妆品店。”

开架式顾名思义就是敞开式的货架摆放。而渠道的话,一般开架式是类似屈臣氏,或是国外一些药妆店通路,等于是进超市,自己选购。这种主导方式的化妆品店,主要是在客单量的基础上进行的。

零售店学屈臣氏,屈臣氏来了怎么办?品牌商学雅丽洁,你的系统能够满足生产、研发、直供等产业链需求?

从目前主要的开架区舆论指向上看,开架区产品多具有低价和时尚的特性。从很多品牌商宣传的角度看,是希望化妆品店能够利用开架区产品引导客流,在聚集高人气的情况下,再引导他们去消费背柜区产品。但笔者同广大化妆品店主交流中发现,这种关系并不是很统一的。正如扬州佳佳化妆品连锁张庆峰总经理所说,“低价和时尚并不适合每一个化妆品店。”

1、门店的产品结构决定了是否可以上开架区。化妆品店本身的形式很重要,商业区的、便利型的、校园区的、工业区的,各化妆品店本身选型和定位各不相同。定位不一样,产品结构就不一样,产品结构决定消费群体。你的产品决定了你是否可以上开架区,这是跟门店定位相统一的。

开架区概念也是舶来品,是来自于屈臣氏(或者说是国外很多药妆店)对所有人的一种引导。屈臣氏之所以能够做好开架区,主要是它的产业链足够庞大,资金实力和运营实力足够强大。它的开架区真正做成了自己的自有品牌,是真实意义上的品牌。

自有品牌是开架区的主要产品,是为了让消费者选到更为物超所值的产品。举例说,沃尔玛做自有品牌,目的是让顾客选到物美价廉的产品,更物超所值,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它取消了品牌商和代理商的中间环节,将此环节的费用让利给消费者。它的产生,来自商店和终端的足够强大的影响力。“我们现在渠道和资金那么小,自有品牌的影响力也是很小的。”知名营销From EMKT.com.cn专家庞文强说到,“从目前来看,很多门店本身还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前,还不能够过多地强调自有品牌。”

2、并不是每一种化妆品店都适合开辟开架区。目前化妆品店大致有两种,一种是以雅丽洁倡导的以客流量为主、挤压护肤空间的偏超市型化妆品店,另一种是以珀莱雅提倡的以客单价为主、以高价位护肤品为主的偏精品型化妆品店。精品型抓的是客单价,超市型抓的是客单量。如果说你的店是追求客单价的类型,放一些开架区货品堆在那里,就跟门店的定位相违背。而像屈臣氏抓客单量的,它的客单价来自于它的不同品类的组合,来自于顾客不同品类间的组合,增加了客单价。所以,两者本质是不一样的,也是是否要设立开架区的主导因素。

3、上不上开架区还和化妆品店的规模有关系。庞文强指出,50平米以下的化妆品店,可以不用考虑开架区。当开架区规模不够大,品类结构上不去的时候,开架区产品又变成了附属产品,反而影响店面形象和盈利效果。从2010中国化妆品店调查情况看,国内大多数化妆品店,平均每个单店平均面积为49.4平米,面积过小,是非常不适合开设开架区的。

4、人流量较少的地方不适合开设开架区。另外就是选址的问题。目前的街边店,不是足够的黄金段和商业区,人流量不够大的话,自选区也是失败的。做好开架区一定是和当地的客流量密不可分的。开设开架区最主要的就是要在足够大的客流量的情况下,通过开架区产品的不同组合来提高客单价,如果人流量都少了,开架区也只是摆设,浪费了空间。

5、开架区产品并不等于是低价和时尚。目前很多企业对开架区的描述基本上都趋于便宜和时尚,简单地说就是便宜货。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开架区产品也可以高端,也可以精美。如,艾尔诗丹套盒也上了开架区,但它一定不是低价。

6、当销量上去以后我们该怎么办?开架区产品简单地说,就是靠量来堆积的,只有达到一定的量了,才能够保证盈利。当我们的门店达到了最大客单量后,我们销售业绩的提升比较困难。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很多店主肯定会说,向背柜区要效益。由此看来,聚集客流量只是手段,真正地要把消费主流往背柜区吸引,那才是化妆品店最好的出路。

从这几个前提来说,化妆品店要不要设置开架区,一定要综合考量,根据自己店铺的选型和定位来进行。定位来自于消费群体的选择,消费群体决定产品结构,决定了店面面积。选型指的是你在开店之前对模式的设定,是做高端还是低端,是以便宜来做主导,还是以贵来做主导。选型不同,就决定了你的核心竞争力。比如说国美,选型就是便宜,只要把便宜这 一个点做到位就可以了。

当我们一味地模仿屈臣氏时,屈臣氏来了,我们应该怎么办?

一个化妆品店做环境就是做环境,做便宜就是做便宜,做服务就是做服务,不可能在每一个点上做透。产品又要便宜,又要环境好,那样会得不偿失。化妆品店一定要扮演好自我角色,学会自我选择和品牌突围,方乃大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