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LVMH集团的野心!世界顶级奢侈品联姻上海家化

2011.06.23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世界顶级奢侈品LVMH集团最近在中国动作频频。不仅负责投资的团队飞赴上海考察上海家化,并被曝已是上海家化股权竞购方之一。而一向低调的LVMH集团董事长阿诺特本月17日率15名全球区域高层专赴天津考察,与其以往极少接受采访,只谈文化不谈市场的神秘作风大相径庭。

世界顶级奢侈品LVMH集团最近在中国动作频频。不仅负责投资的团队飞赴上海考察上海家化,并被曝已是上海家化股权竞购方之一。而一向低调的LVMH集团董事长阿诺特本月17日率15名全球区域高层专赴天津考察,与其以往极少接受采访,只谈文化不谈市场的神秘作风大相径庭。

奇特的尝试 进军中国日化

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LVMH)首次把目光瞄向大众日化品牌,而且将品牌锁定中国。这被业内称为“奇特的尝试”,应该不会成为其未来趋势,因为它无需通过收购中国本土品牌来提升形象,反而会与其奢侈品巨头形象有悖。为何路威酩轩瞄准中国日化?

针对LVMH有意收购正在改制中的上海家化一事,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表示:“家化不会被LVMH收购,但双方会合作,除了收购,还有各种可能,包括参股。”

LVMH几个月内已经3次传出收购奢侈品牌的消息。此后,LVMH又看中大众日化品牌,其负责投资的团队近期曾赴上海家化考察。葛文耀称,LVMH对汉方SPA及双妹品牌表现过兴趣。“LVMH是‘务实’的公司,收购的品牌都是高端奢侈品牌,把目光瞄向大众日化品牌还是首次。这个奇特的尝试不会成为其未来趋势,因为它不需要通过收购中国本土品牌来提升形象。”富国基金海外投资部首席分析师李军对记者表示。

“但也不排除其进军日化领域的倾向。目前LVMH已经渗透到时装、皮具、化妆品、珠宝、钟表等细分领域,但日化领域还未深耕。如果能借助上海家化的力量打开中国市场,未来或许能与日化巨头宝洁在这一领域分一杯羹。”海淀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协会会长刘纲表示。“LVMH与上海家化不具品牌结合价值,收购可能性不大,可能是参股。LVMH最想收购的还是爱马仕,而非中国品牌。”李军补充说。

看好未来增长 钟情中医美容

LVMH原南亚、东南亚和中东地区总裁、印度人RaviThakran,是LCapitalAsia的管理合伙人。他在加入LVMH前在塔塔集团、SwatchGroup和耐克工作过,熟知亚洲市场和奢侈品管理。他在LVMH对中国和印度的投资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RaviThakran本人有个很钟情的领域,就是中医美容。他急切地寻找这方面的品牌,相信这块业务以后会在美国和欧洲受到欢迎。RaviThakran表示,虽然中国、印度、东南亚和中东市场上欧洲顶级奢侈品牌仍占据主导地位,但在下一时期,很大一部分的市场增长前景将受到当地本土企业的推动。这正是LVMH集团希望通过其基金进入的领域。RaviThakran说:“我们本质上是在对当地企业家进行投资。”

助力收购 设6亿美元私募基金

据了解,LVMH集团几个月内已经3次传出收购奢侈品牌的消息。不同以往,LVMH此次专门设立了一个6.4亿美元规模的私募股权基金LCapital Asia。其相关负责人称,未来两个月内,还将会再公布一项对一个中国品牌和一个印度品牌的投资。

LVMH集团中国区总监吴越表示,LVMH集团的私募基金 LCapital业务已有十几年的历史,LCapital Asia这一基金是这一业务的延续。LCapital是LVMH集团中单独的领域门类,他的投资对象与LVMH集团的主业不应混为一谈。

LCapitalAsia于2010年12月完成募集,仅有不到10%的资金来自LVMH集团,其余来自美国、欧洲的金融机构和高净值个人。该基金目标是投资一些发展势头迅猛但总体规模较小的亚洲公司。这些公司提供奢侈品的可替代商品,诸如服装、家居饰品、美容保健、精品酒店、娱乐传媒甚至私人教育等。

RaviThakran称,他们在亚洲寻找的品牌,在内部称之为是要value for money(物有所值),要具有理想品质。

LCapitalAsia今年早些时候达成了第一笔投资,获得了新加坡本土的品牌Charles&Keith20%的股份。然后还投资了新加坡手表零售品牌先驰和中国香港珠宝品牌英皇珠宝。

争取亚洲中产 尝试大众品牌

LVMH把目光瞄向了亚洲的大众时尚品牌而非奢侈品牌,说明亚洲中产阶级数量的不断增长吸引了LVMH。亚洲中产阶级数量正在不断增长,意味着更高的可支配收入。如果能占据这一新兴市场,那LVMH的中国版图无疑会大幅扩张。LVMH每年在宣传推广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LVMH还没有收购过中国内地品牌,但是早在2004年,上海家化就与LVMH合资化妆品销售品牌丝芙兰。上海家化也由于与LVMH的这一段“联姻”,成功将旗下的佰草集品牌通过丝芙兰的海外渠道远销法国、荷兰、意大利和西班牙。”

“LVMH可以采用小额持股而非控股的方式,又或者在上海家化整体转让之后,二者再共同出资设立二级合资子公司,共同经营一些品牌项目。”业内人士称,奢侈品牌们都意识到,是时候通过扶持具有民族文化背景的品牌来获得更大收益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