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货美妆如何冲出中国式突围?

2011.07.01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在舶来美妆的包围和冲击之下,国货化妆品曾一度仅仅被作为曾经年代的记忆而逐渐消失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历了特殊年代的压抑,对于美的追求由复苏到爆发的国人在热情拥抱舶来美妆的同时,亦怀抱与国际接轨的迫切心态,将外来品牌与至新审美风尚画上等号。

在舶来美妆的包围和冲击之下,国货化妆品曾一度仅仅被作为曾经年代的记忆而逐渐消失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历了特殊年代的压抑,对于美的追求由复苏到爆发的国人在热情拥抱舶来美妆的同时,亦怀抱与国际接轨的迫切心态,将外来品牌与至新审美风尚画上等号。如此的西风渐盛之下,曾经一度风靡全国的老牌国货美妆们亦逐渐被人们遗忘,它们大多只能蜷缩在小城镇的超市货架上,甚至一度处于为生存而挣扎的边缘。

这种境况在2008年前后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人们突然发现,原本属于儿时记忆的百雀羚、孔凤春等等,开始重新成为80、90后日常生活中的新潮物。这股借由网络发轫的潜流在2008年前后蓄积成势,蔓延开来,并最终由网络照进现实,成为现今正在进行中的“国货美妆复兴”的始作俑者。

对于时尚来说,怀旧是永不褪色的主题,关键在于那个微妙的时间点。当中国女生终于争取到了和欧美女生同一时间享受美妆新品的待遇;当国际大牌们甚至开始将新品的亚太区发布甚至全球发布都搬到中国,自小在舶来品的包围中成长起来的一部分80、90后却开始宁愿从不知名的角落中翻出妈妈那个年代的怀旧之物,作为张扬自我个性的新时尚。

所谓的名牌LOGO不仅不再是潮流的标志,反而早已沦落为随大流的象征。亦恰恰是日渐强大的国人消费力,反过来令他们在面对舶来品时有了足够的自信。抛开对舶来品的心理迷思,我们发现,原来十几块的大宝用起来一点也不比几百块的国外大牌差;老祖宗上百年前就在用的二十几块的鸭蛋粉涂在脸上也一样美。经由网络上的口口相传,一时间网络上的国货美妆店亦是遍地开花,淘宝甚至专门开辟了国货专区。怀旧再一次成为时尚标签。

让人庆幸的是,这股怀旧时尚,并未仅仅停留在网络小圈子的短暂趣味,而是最终潜移默化,成就了此番国货美妆突围的原动力。佰草集、相宜本草等本土品牌历经逾十年潜心打磨,终借此东风一路高歌猛进,争取着与外来品牌同场竞技的机会。而像孔凤春、百雀羚等老字号亦呈现出一派老树新枝的新气象,更邀得时尚明星面孔来贴近年轻时尚一族。而就在去年,上海家化更让一度湮没的经典沪上国货品牌双妹重出江湖,直指高端跨界奢侈品牌。更毋庸说直接借由网络国货热催生并脱颖而出的众多国货新面孔像御泥坊、林清轩、千纤草……这场路径各异的国货美妆突围,却殊途同归,探寻着本土美妆品牌在新背景下塑造既本土又国际的,真正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国货美妆”新可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