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进口关税下调,断言降价尚早

2011.07.04 出处: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据了解,早在一年前,商务部有关司局就已草拟“关于奢侈品进口关税调整议案”,并呈报国务院审批,议案涉及奢侈品种类主要包括化妆品、珠宝、服装、包、高档手表等进口商品。但由于涉及商品种类过多,牵涉部门太广,所以该议案一直在各部委之间辗转,迟迟没有达成最终定论。

日前,长达一年多的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传言得到了官方证实。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6月15日表示,中国将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

据了解,早在一年前,商务部有关司局就已草拟“关于奢侈品进口关税调整议案”,并呈报国务院审批,议案涉及奢侈品种类主要包括化妆品、珠宝、服装、包、高档手表等进口商品。但由于涉及商品种类过多,牵涉部门太广,所以该议案一直在各部委之间辗转,迟迟没有达成最终定论。

降低关税 化妆品先行

参与该议案的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进口税调整不会如之前外界传言的那样,采取一步到位关税降低为零,基本降低幅度定在2%~15%左右,化妆品、高档烟酒品种会先行;但具体方案和实行时间要以商务部和国税总局最终出台的政策为准。

目前,我国奢侈品进口关税一般是15%到25%之间,化妆品关税则高达50%。报关行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本次进口关税调整仅是商务部采取的行动,海关方面短期内也不可能将关税一步到位地降低为零,因此本次进口关税的下调幅度预计将在2%~15%左右。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本次奢侈品进口关税的调整,或将在化妆品品种先行,但具体方案和实行时间要以商务部和国税总局最终出台的政策为准。但单纯只调整奢侈品进口关税,或难真正达到大幅度降低奢侈品价格的作用。

资料表明,本轮对化妆品的降税有可能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取消10%左右的关税,第二步则是在“十二五”期间减免高达30%的消费税,由此可见,后者才是拉低化妆品价格更加关键的举措。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商务部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是将购买力留在内地的有效方法。购买力外流的现象,只能说明市场上的产品质量、价格尚不足以满足真正的消费需求,中高端奢侈品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大,降低进口关税不但可以拉动内需、刺激消费,还可有效地避免内地税收的流失。

在淘宝网上,降低进口关税带来的冲击暂时还没有显现。许多店主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行情仍比较乐观。部分淘宝店主认为:“化妆品关税降了,但是品牌价格不一定会降,我们做的网络代购很多时候都是买些国内没有的牌子和型号,应该影响不大。一家代购网店老板则表示,关税调整往往对单价500元以下商品的冲击最大,不过一些网店有捎货入境的资源优势,比如空姐、出境游带团导游,网店或者与他们合作经营,或者通过他们捎货提成来减少税收影响。

降低关税 旨在促平衡

降低商品关税,不但有利于调整进出口结构,促进贸易平衡和供需平衡,而且有利于缓解国内供求的不足,促进国内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服务品质。同时,降低奢侈品关税的政策不仅可以把一部分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还可以带动周边产业和配套商业的发展。对此,济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葛金田先生认为,进口商品的利润非常高,虽然短期内不可能有太大的降价动作,但进口商品依旧存在很大的降价空间,从长远来看,不排除有大幅降价的可能性。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陈佳贵日前表示,奢侈品关税税率下调问题以前就被提出来过,“现在各方基本达成共识”。

陈佳贵表示,对奢侈品征收较高关税主要有两方面作用,一是调节收入分配,二是促进国内消费。即使奢侈品关税不下调,消费者也照样可以在国外买奢侈品,这样调节不了收入分配,而下调奢侈品关税则可以促进国内消费,“这是好事”。

不过,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微博专栏)认为,下调奢侈品关税后,奢侈品价格是否会下降还很难说,因为这些国际名牌的策略就是维持高价。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所长刘佐提醒,调整奢侈品关税要注意尺度,需要同时把握“调节收入分配”和“带动消费”这两方面的平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