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内地化妆品高成本从原料向高端突围是否合算?

2011.07.08 出处:卡维资讯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内地化妆品企业高成本采购高端原料,一种观点认为,这说明企业开始重视修炼内功;另一种看法认为,在原料上投入过多成本,将夺去企业的营销预算。

内地化妆品企业高成本采购高端原料,一种观点认为,这说明企业开始重视修炼内功;另一种看法认为,在原料上投入过多成本,将夺去企业的营销预算。

今年6月初,自然堂化妆品生产商伽蓝集团与对客户采取评级制度的化工巨头巴斯夫达成了一项原料供应协议,从此以后,伽蓝集团可以从巴斯夫采购和雅诗兰黛、资生堂同样的原料。

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开始猛抓上游原料。在自然堂之前,立白、拉芳等日化洗涤产品企业均不惜成本迈出国际采购步伐。

但是,在攻下国际大牌供应商、获得高品质原料的同时,企业的成本也将升高。那么,内地化妆品高成本从原料向高端突围是否合算?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伽蓝采购高端原料

拥有近150年历史的德国化工集团巴斯夫,对下游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客户采取评级制度。雅诗兰黛、资生堂等化妆品巨头长期拥有“白金级”的尊贵地位。今年6月,中国本土的化妆品集团伽蓝集团与巴斯夫达成协议,由“黄金级”升级为“白金级”,成为这一级别仅有的内地化妆品企业。

实际上,伽蓝对上游供应商的“进攻”在去年就已开始。伽蓝集团企宣部主管毕慧娟向记者透露,去年7月,伽蓝第一次与巴斯夫签约,采购巴斯夫独有的一项拥有国际专利的抗衰老原料成分。伽蓝享有这一成分的“独供”,巴斯夫目前还没有向其他客户授权。

此外,伽蓝还从巴斯夫采购一些具有美白、保湿功效的原料,用于生产旗下的美素、自然堂两个品牌的化妆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系列动作意味深长,伽蓝从此拥有了和国际大牌相同的原料,处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立白、拉芳更先动手

业内人士透露,许多内地的原料供应商,最初是由化妆品原料的贸易公司起家,积累了一定经验以后,才开始自己开发原料,做品牌,开发客户。

内地化妆品企业在起步阶段,通常选择本土供应商。但常常遭遇到一个难题:很少有化妆品企业拥有独立的原料检验功能,买来原料后,不经检验就直接投入使用,往往在后期才发现问题,企业由此蒙受巨大损失。

随着实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开始重视源头,从原料开始谋求升级,逐渐改变中国日化市场长期由外资垄断,内地企业仅仅在洗涤、洗发护发取得一些突破的尴尬局面。

日化营销专家谷俊举例称,立白集团早已与国际香料开始合作,成为国际香料的大客户。除此之外,雕牌、上海家化等具有较强实力的内地日化企业,也已开始重视原料采购。他们的供应商中不乏知名化工企业,但采购量不大,作为客户的级别也不高。

业内人士最为称道的案例是拉芳。据称,拉芳已与一家知名国际原料供应商合作成立了研发中心,供应商根据拉芳的需要开展研发。内地企业与供应商这样的深度合作目前尚不多见。

使用高端原料成本高

巴斯夫、国际香料、芬美意等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化妆品原料供应商。

“生产出来的化妆品,1000个产品中出一个次品和100个产品中出一个次品,这是‘洋’原料和‘土’原料目前存在的品质差距。”谷俊说。巴斯夫等企业供应的原料最大的优势在于稳定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