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内地化妆品高成本从原料向高端突围是否合算?

2011.07.08 出处:卡维资讯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内地化妆品企业高成本采购高端原料,一种观点认为,这说明企业开始重视修炼内功;另一种看法认为,在原料上投入过多成本,将夺去企业的营销预算。

然而对于高端国际原料,我国内地化妆品企业的心情仍然十分矛盾。

毕慧娟称,伽蓝从2002年开始向法国CODIF公司采购,此后又签下日本、韩国和德国的多家原料供应商。但是,进口原料的高成本给企业带来了沉重压力,进口原料不仅价格高于本土原料,运输成本也会相应增加。综合核算下来,国际采购成本往往是国内采购成本的数倍。

而且,比起国际大牌,我国内地的化妆品企业在采购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在价格上难免吃亏。

昂贵原料考验营销预算

内地化妆品企业不惜高额成本采购高端原料,业界出现两种不同看法。有观点认为,这一举措说明企业开始重视修炼内功。另一种不同看法认为,在原料上投入过多成本,将夺去企业的营销预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内地品牌要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只有在同等价格下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然而,品质的提高并非一朝一夕。在拥有和国际品牌相同档次的原料后,内地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观点预测,未来可能出现内地企业向外资企业挖高级技术人才的现象。

资深日化营销专家冯建军透露,在营销方面,目前化妆品的营销成本占到总成本的三分之二以上,在外资品牌强大的营销攻势下,内地品牌通过原料突破,并不是一条捷径。目前国内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本土品牌只有37家。“能消费起国际原料的企业并不多。”随着原料成本的提高,企业在广告投放方面的力度可能有所减弱。如何取得两者的平衡,是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专家分析

自然堂“高调”采购或是一种营销手段

一位熟悉自然堂的营销人员分析认为,伽蓝此次高调宣布采购高端原料,也是一种营销手段。

自然堂在起步时期主要通过化妆品店销售,全国布点超过7900家,2005年后开始进攻商场超市,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进入了700家商场。

从渠道布局可见,自然堂走的是模仿国际品牌的道路。

在外资牢牢控制的中国化妆品市场上,内地品牌不得不剑走偏锋。以上海家化佰草集为代表的本土企业,通过挖掘中国本土文化,赋予产品“草本”概念,从而以本土特色避开与外资品牌的正面竞争。另一些内地品牌为了迎合消费者“崇洋”心理,将公司注册在国外,或以其他方式为自己披上“洋”皮,竭力掩盖自己的本土身份。

伽蓝似乎正在试图复制国际大牌的发展路径,选择了一条正面进攻的道路,既未回避本土出身,也未强调自己的本土特色。在毕慧娟向记者提供的资料中,伽蓝对亚洲乃至欧美市场都抱有野心。

知情人透露,2005年,伽蓝开始做高端品牌,2008年的销售额是16.5亿元,其中自然堂贡献了5.5亿元。

“目前自然堂还是一个中端品牌,虽然品牌已非常成熟,但要追赶国际品牌,短期内还不可能。”业内人士认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