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 首页 > 美业职场 > 专题资讯 > 正文

[图文]关注SPA:SPA的概念及起源介绍

2011.07.1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丽华 责任编辑:向丽华

SPA一词源于原于拉丁文“Solus Por Aqua”(Health by water)的字首,Solus =健康,Por=精油, Aqua=水,意指用水来达到健康。方法是充分运用水的物理特性、温度及冲击,来达到保养、健身的效果。

SPA的概念

[SPA],此字最早出现于西元1610年,当时欧洲以拉丁文为主要语言,拉丁文的“S”olus “P”ar “A”qua┅意指 [经由水而痊愈],极可能是她最原始的意义。“Solubrious Par Aqua”意为“平衡健康之水”,也是SPA字意的一种说法。

从狭义上讲SPA指的就是水疗美容与养生,形式各异的SPA,包括冷水浴、热水浴、冷热水交替浴、海水浴、温泉浴、自来水浴,每一种浴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松弛 紧张的肌肉和神经,排除体内毒素,预防和治疗疾病,近年来发现水疗配合各种芳香精油按摩,会加速脂肪燃烧、具有瘦身的效果。

现在的SPA概念又有较广的涉及,有人称其为“五感疗法”,即通过人体的五大感观功能:视觉、嗅觉、听觉、味觉、触觉的感知来达到一种身、心、灵皆俱舒畅的感觉。在特定的舒适环境下,通过沐浴,以香熏、身体磨砂、按摩、裹肤等一系列的专业方法,满足人的身体、精神状态的放松、复原、平衡与统一,从而促进人的身心整体健康的一种专业服务。

现代的SPA关键是水资源及水设备,常见的有桶浴、湿蒸、干蒸、淋浴及水力按摩浴等,也常常选用矿物质、海底泥、花草萃取物、植物精油等来改善水质作用于人体。现实生活中,SPA具有以下功效:美容美颜、放松身体、舒缓身心、健康皮肤、治疗疾病等。

SPA有不同的主题诉求,有的偏重放松、舒缓、排毒的疗程;有的以健美瘦身为重点;还有的重芳香精油、海洋活水或纯草本疗法等。但无论是哪种类型的SPA,都不脱离满足客人听觉(疗效音乐)、嗅觉(天然花草薰香)、视觉(自然景观)、味觉(健康餐饮)、触觉(按摩呵护)和思考(内心放松)等6种愉悦感官的基本需求。

SPA一词的起源

关于SPA一词起源的探讨中有一个词始终贯穿其中,那就是“水疗”,它反映了水在古时的治疗领域和早期欧洲SPA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多数人认为SPA一词是一些拉丁短语的首字母组合,如“sanitas per aqua”,“solus per aqua ”,“sanus per aqua”。这些短语都有“用水治疗”的意思。另一种说法是SPA源于在罗马浴室中发现的涂鸦“salut per aqua”。

相关阅读 SPA SPA概念 SPA会所 水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