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六部曲”

2011.07.18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屠格涅夫说:“生活中没有理想的人,是可怜的人。”为人们的话令人深思,而我要说的是:没有职业生涯规划的人,就像在风雨中飘荡的扁舟,永远也找不到要抵达的方向和目标。那么,如何才能有效进行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呢?关键要谱好“六部曲”:

据职业专家对在职人员的调查显示:大多数职员在工作之中难免会遇到以下问题:

1、您是否感到求职有困难,还在为寻找工作而奔波?

2、您是否有不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工作的感觉?

3、您是否难以确定下一步的职业发展方向?

4、您是否遇到了新的工作机会,但犹豫去还是不去?

5、您是否想换一份全新的工作和职业,但又缺乏信心;

6、您是否在职业发展的路上遇到了瓶颈?

7、您是否发现您的性格或兴趣与你的职业合不来;

8、您是否感到工作缺少动力而感到厌倦?

9、您是否能说清楚将来您可以依附的大树或可以栖息的枝条在哪里?

不管是与否,您必须要做一件事,那就是职业生涯发展规划。马克思曾说过:“如果人仅仅为自己劳动,也许他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智者,卓越的诗人,但是他永远也不能成为真正完善和真正伟大的人。”高尔基也曾说:“不知道明天要干什么事的人是不幸的人。”屠格涅夫说:“生活中没有理想的人,是可怜的人。”为人们的话令人深思,而我要说的是:没有职业生涯规划的人,就像在风雨中飘荡的扁舟,永远也找不到要抵达的方向和目标。那么,如何才能有效进行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呢?关键要谱好“六部曲”:

第一部曲: 客观认识自我,准确定位。主要做的事情是:评估自我:想做什么?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看重什么?人岗是否匹配?人企是否匹配?

第二部曲:评估职业机会,确定目标 。要评估外界:对我的要求是什么?有什么样的机会与挑战? 长期目标:做专家还是做管理者?搞技术还是搞营销? 短期目标:积累哪些能力和经验?追求什么程度的业绩?等等。、

第三部曲:择优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要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针对标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径,注意要考虑风险指数。

第四部曲:制定行动策略,终生学习,高效行动。关键是要区分轻重缓急,学会时间管理和应对干扰。

第五部曲:与时俱进,灵活调整,不断修正和反馈。就是说,一定要不断修正和优化职业规划,以适应各种变化。

第六部曲:每天要求自己做到“四个一点”:学习一点、思考一点、应用一点、创新一点。

最后职业专家建议:“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是达成职业规划的灵魂。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