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盘点2011年化妆品营销十大趋势

2011.07.19 出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关于2011年化妆品营销十大趋势。网上销售化妆品成为一种趋势、娱乐营销,边娱乐边营销、跨界营销,完美联姻、小故事,大营销、服务营销,体验是王道等。

化妆品是时尚文化产业重要的一部分,经过20多年的迅猛发展,中国日化用品市场稳步增长,化妆品市场销售额平均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最高的年份达41%,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国民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且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但是进口化妆品的销量已占中国化妆品总销量的60%左右,销售额更达90%。DM互动营销中心综合多年的化妆品营销经验,推出化妆品十大营销发展趋势,愿与业界人士共同推动中国化妆品产业的腾飞。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各大百货商店里制作昂贵又漂亮炫丽的化妆品柜台上的主人是一件件中国化妆品品牌,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趋势一、化妆品穿上华丽的品牌外衣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上升、消费观念的转变、对美和时尚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化妆品销售只靠单一的过硬的质量、廉价的价格已经不能独步于复杂的市场。市场要求在好质量和廉价格再加上一个有力的保护伞——品牌包装,让消费者的眼球无从逃脱。

保洁旗下产品潘婷,斥巨资,在现有强势品牌的基础上,又在外包装图案和材质改进上下了不少功夫,为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因子,结合广告的推广使潘婷品牌在消费者脑海中加深。清华大学总裁班营销专家、知名讲师刘东明指出,化妆品品牌时代是化妆品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一定要进行品牌包装和品牌营销,比如结合化妆品本身的特质和时尚、醒目、活力、趣味的外包装设计、采用各式精美的新瓶型,才能打造出强势的化妆品品牌。这也将成为日后化妆品厂家决胜终端的手段之一。

趋势二、网上销售化妆品成为一种趋势

互联网人口大爆炸,2010年,我国网民规模突破4.5亿大关,中国B2C网上零售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网络购物用户年增长48.6%。网民的年龄阶层与化妆品的受众不谋而合,网络已经成为化妆品竞争的最新战场,从DHC、雅诗兰黛、倩碧、兰蔻、日化“老大”宝洁、玉兰油到众多无名小辈,纷纷争先恐后涌向网络销售这一肥肉。有的已成为化妆品界大亨,有的早已不在“人世”。

清华大学总裁班营销专家、知名讲师刘东明建议,化妆品网络销售一定要慎重,不能盲目跟风,看重的应该不仅是销售额,而是利用网络这一创新的营销模式占领更大的市场。网店渠道作为一个新兴渠道是未来化妆品市场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但企业应建立适合自身的目标渠道策略,否则就会造成网络对主渠道的反噬,适得其反。

趋势三、娱乐营销,边娱乐边营销

2010年炎炎夏日,江苏、重庆、安徽、天津、辽宁5大卫视与“清扬”品牌联合打造36集电视剧《无懈可击之美女如云》。《无懈可击》采用极具创意的网络视频(网剧)营销模式,通过巧妙广告的植入与扣人心弦的职场故事,让潜在消费者在收看电视剧的同时获取品牌的相关信息,清扬品牌首次与用户发生情感化学反应,拉近了品牌商与用户距离,收获巨大营销回报。

另一个成功的化妆品植入案例,优资莱植入电视剧《婚姻保卫战》,使优资莱企业和品牌的知名度和认知度领跑于行业的前端。清华大学总裁班营销专家、知名讲师刘东明认为,在敏锐而挑剔的消费者以及当前复杂的营销环境背景下,仅凭单纯的硬性广告并不能取得预期效果。采取电视剧故事产品为一体的产品植入式营销方式,让广告看起来合情合理而又亲切。如果同时把植入式营销与其他媒介结合起来,线上线下齐步走,会达到事半功倍的销售效果。

趋势四、跨界营销,完美联姻

营销为王的时代,一个企业、一个品牌、一个产品单打独斗的结果必定是死无葬身之地。跨界(Crossover)营销时代以无法阻挡的魅力红遍大江南北。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大背景下,化妆品、保健品和药品早已大张旗鼓的“通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例如,薇姿是将化妆品和药店结合起来的成功典范;脑白金“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的创意与传播,就是保健品与礼品行业的典型跨界营销传播;霸王洗发水打着中药世家的旗子,行走江湖已数年。清华大学总裁班营销专家、知名讲师刘东明提示,跨界营销虽然魅力无限,但提防阴沟里翻船。跨界的支撑点是跨界的能力和创新的智慧,即需要“跳出产品看行业、跳出行业看产品”,突破传统思维,大胆借鉴、嫁接其他产品、行业的思想、模式、资源和方法,取其精华为我所用,超越过去,实现多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