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出境游带动代购,进口化妆品难验“正身”

2011.07.20 出处:山东商报 作者:张卓冉 责任编辑:陈红

随着出境游的普及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有大批的消费者愿意从海外或者国内的代购店里购买进口品牌的化妆品。不过,在这些顶着洋牌,写着洋文的化妆品上,如何找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却让不少消费者头疼。

随着出境游的普及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有大批的消费者愿意从海外或者国内的代购店里购买进口品牌的化妆品。不过,在这些顶着洋牌,写着洋文的化妆品上,如何找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却让不少消费者头疼。

现状

帮朋友从美国代购化妆品

生产日期在哪里?

市民小静前不久去美国帮朋友代购了一些化妆品,回来时朋友问她,怎么看生产日期?这一问就让小静犯起了迷糊。自己经常从海外买化妆品,从来没注意过这个问题。“本来以为都应该有日期,但是我仔细看了看确实没看出有地方标注生产日期。”而在历山路某家化妆品小铺,记者也发现了这种以代购为由,没有中文标识,看不出生产日期的化妆品。

记者从玉函路一商场某法国品牌化妆品专柜了解到,“国外的化妆品一般在瓶身或者外包装上,一些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代码代表着生产批号,但具体代表什么不是很清楚。”一刘姓导购员表示。

调查

不标注保质期是行业规则

网传代码解释可能有误

“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购买化妆品,一般生产日期都写在外包装上,单品连包装都没有更无法查询生产日期了。”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除了进口化妆品生产日期难寻外,保质期的标注更是无从查证。小静告诉记者,自己买的这些化妆品通通没有对保质期做说明。记者询问了省城山师东路一家从事奢侈品代购的宋先生。“除非有特殊的强调,保质期有国际通行惯例,进口品牌的护肤品保质期为3年,彩妆产品为5年。”宋先生还表示,国外的化妆品行业标准已经很成熟,不标注保质期已成为行业规则。

小店的化妆品日期难辨,记者留意到,网上各类“破译”化妆品批号的帖子却很火爆。有“网购达人”发帖介绍多个进口品牌化妆品生产日期的“解码”方法。记者找来一瓶从国内购买的某法国一线品牌的唇蜜,以包装盒上MD223F生产批号,按照网上搜索到生产日期的识别方法,M代表生产国,D代表2007年,223代表全年的第223天,保质期按惯例为3年,最后的F没有找到相关信息,这瓶今年才买的唇蜜已经过期了,但该唇蜜的中文标识上却写着有效期至2012年8月。对此,商场该品牌导购员告诉记者,网上查询的识别方法很可能有误。消费者在国内正规渠道购买的该品牌产品上面都会贴有中文标签,标注产地,生产日期等信息,无需再辨识生产批号。

解密

生产日期密码类型众多

有店主买标签随便贴

采访中,多年从事化妆品海外代购的宋先生表示,作为业内人士查询日期确实有标准答案,但是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寻找答案却有一些难度。

“每个品牌的标注形式和解释都不一样,甚至同一个品牌都会有差异。比如说兰蔻,在日本、法国、美国都有工厂,每一个工厂的包装都有差别。所以同一个乳液从不同的工厂出来标识都有可能不一样,日期的标注还有新旧版的问题。”除此之外,宋先生还表示,在众多进口化妆品品牌中,日本的化妆品是最难看出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

不过,在国内这种情况就没有这么乐观了。一位几年前做过化妆品生意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在一些私人化妆品店铺中,买标签自己贴日期的现象早已屡见不鲜。“有时你会发现,在她的店铺中所有商品的数字条形码都是一样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