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防腐剂”花样繁多,消费者几人能看懂?

2011.07.26 出处:每日商报 作者:王晓迪 责任编辑:陈红

大牌化妆品最近有些“不太平”。先是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在17款面膜中检出可能导致过敏的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其中涉及资生堂、碧欧泉、Chanel、欧莱雅、The Body Shop、Kiehl’s、依泉等知名品牌。

大牌化妆品最近有些“不太平”。先是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在17款面膜中检出可能导致过敏的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其中涉及资生堂、碧欧泉、Chanel、欧莱雅、The Body Shop、Kiehl’s、依泉等知名品牌。

几天后,温州市工商局发布夏令用品质量检测公告,有12个批次产品不合格,诸如兰蔻、希思黎等国际品牌也未能过关。

周末,各大商场都收到了欧莱雅就兰蔻品牌的声明,明确表示此次抽查的名称为“兰蔻玫瑰保湿水”来自温州市鹿城区一家化妆品店,但该化妆品店并非兰蔻品牌在中国授权认可的官方销售渠道,与兰蔻品牌没有任何业务关系。

事件诱因:香港与内地标准不同

在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息之后,杭州本地商场也曾彻查过专柜中的货品,发现部分货品相同,但都有工商或是质检部门的上柜许可,并非“超标”产品。

“极大可能是因为香港和内地关于防腐剂的标准含量不同。”商场工作人员说。根据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消息来看,这17款可能导致过敏防腐剂的面膜产品中,“对羟基苯甲酸酯”含量从0.01%至0.3%不等。因为香港目前没有化妆品含防腐剂的标准含量,所以这项调查并没有得出“超标”的结论,而是说“含有致敏可能的防腐剂成分”。

内地《化妆品卫生规范》标准则有规定,防腐剂含量只要低于0.8%的上限就算是“合格”。

成套使用时防腐剂含量是否超标呢?

在采访中,一家化妆品品牌负责人认为,化妆品普遍都会添加防腐剂,只要含量在国家规定的标准内,导致过敏的几率较低。

但是,用过化妆品的客人都知道,大部分人都不可能单用一款化妆品,比如,你肯定会购买洗面奶、化妆水、精华液、日霜、晚霜、面膜等,内地关于防腐剂含量低于0.8%的上限,是不是针对个人皮肤会产生的影响而界定的,那么在界定0.8%上限的时候,是否考虑到很多客人会“化妆水+精华液+面膜+晚霜”一起使用呢?

还有客人提出疑问,如果用的几项产品中都有防腐剂成分,叠加使用之后是否会对肌肤造成影响?

复杂成分标识,几人能看懂?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消费品使用说明 化妆品通用标签》文件的要求,自2010年6月17日起,所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或进口报检,并在境内销售的国产和进口属于化妆品定义的护肤产品、彩妆产品、沐浴产品等,都需要在产品包装上明确标注产品中所添加的所有成分的中文标准名称。含量在1%以上的成分按照加入量降序排列,成分名称则按照相关国家规定标注。

几乎所有大牌化妆品也都是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全成分标注”了,也合乎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规定。

但问题是,现在随手拿到一款护肤品,就有密密麻麻几十个成分名称,但大部分都看不懂。记者手头就有L品牌的一款防晒霜,上面的成分大约有51种,除了“水”、“维生素C”和“维生素E”三项成分是能辨别的之外,有48种成分都有着相当复杂的名称。

“我们也看不懂上面的成分标识,有时候客人提出问题,我们也只能反馈到公司总部要求专业的技术人员解答。”一家化妆品品牌的店长说,全成分标识并不能帮助客人识别过敏原,只能在客人产生过敏问题之后,帮助客人寻找到“某种可能的过敏原”,但如果成分复杂,也不能完全确定过敏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