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应届生工作经验该如何填写?

2011.07.28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时下,求职、跳槽、晋升、加薪已不再是新鲜话题,很多在职者或即将跨入职场的新人都在重视其中的一个关键影响因素:工作经验。那么,你有工作经验吗?应届生工作经验应该如何写?你又得到了多少?

缺乏工作经验,这是应届毕业生在撰写求职简历时最大的困难之一。然而,工作经验或实习经历是个人简历的重中之重,是企业招聘负责人最重视的简历内容,你的简历经过邮件标题、求职信、自我介绍、教育背景的层层筛选,最后能够落入招聘负责人的视线,工作经验是简历中被最仔细阅读的部分。

时下,求职、跳槽、晋升、加薪已不再是新鲜话题,很多在职者或即将跨入职场的新人都在重视其中的一个关键影响因素:工作经验。那么,你有工作经验吗?应届生工作经验应该如何写?你又得到了多少?

一、如何理解"工作经验"

如果说是对某项工作操作流程上的一个熟悉度,工作中各种常见问题相应的解决方法、对策的记忆仓库,或者是对此类工作的职责范围的熟悉等等,那么,这种认识显然开始体现它肤浅的一面了。到是可以把这种认识用另一个词代替:工作经历,而它只是"工作经验"的来源。

环境和经历是会慢慢塑造出一个人的,一个人在工作当中,受到所在工作团体的文化氛围熏陶,工作职位、职责、性质等的影响,与同事、上司在性格、思想上的磨合,融合了自己的内在个性后,也会漫漫塑造出个人特有的职业气质、职业技能、兴趣等等与众不同的一面。也许就书面表达或者客观描述来说,两个人有相同的"工作经历",但不一定有相同的"工作经验",基于经验的指导,这时便表现出个人不同的职业兴趣度、职业倾向度、职业满意度等关乎职业生涯规划的不同指标。

那么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工作经验的有无,最终体现在能否把自己工作经历中得到的知识再用于指导自己完成更大广度、深度的工作,并服务于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它的作用,强调了一个实践到理论,再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也就是说,它最能折射出一个人的学习、工作能力。

二、需要一个清晰的自己

"经历"只能说明一个人的过去,填写"工作经历"只是一个"托儿", 考察一个人将"经历"变为"经验"的能力,才是用人单位强调"工作经验"的真正目的。个人经历是宝贵的,个人"工作经历"更甚,那么你是否已经将自己的"经历"升华到了"经验"层面,在经历中,对自己的个人特质、工作能力、职业个性、职业兴趣等等方面做过全面的剖析,结合各种外部环境,给自己一个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并就此操作。你需要有将"经历"变成"经验"的能力。

清晰并正确的认识自己,已经是一个职业人为了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良好生存下去,于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但是这些认识往往受自己的专业知识、人生阅历所限,使得完成学分的人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即使是这样,我们又能说放弃吗?

漫漫求职路,简历第一程,面对一份份只是表现出了在校学习课程、自我个性评价、获得奖学金情况的求职简历,招聘主管早已司空见惯,无法提起兴趣了实习工作应作为相应的应届生工作经验来写,因为这期间的工作性质和内容与许多工作相似,它们往往需要实习者自主完成多项任务。此外,如果毕业生在校时早已学过许多与所应聘工作有直接关联的知识,则有必要在技术栏目中体现出来。如果你熟悉某一领域最新的趋势与技术,也应毫不谦虚地写出来,以提升自己的人才价值。当然,如果你有其他行业的工作技巧也不要省略,这些虽然与应聘工作关系不大或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其工作经验同样可用于支持你的能力,这至少能够证明你有学习、研究并尽快适应各种工作的能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