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图文]6个淡定职场法则,演讲发言不紧张!

2011.09.01 出处:悦己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开会或发言时,紧张是常常出来捣蛋,影响现场发挥的障碍之一。但紧张其实能促进人体肾上腺激素分泌,让大脑神经更活跃。所以如果能将计就计,利用紧张情绪成为演讲发言的助力器,说不定会让你的现场表现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这6个有关演讲发言的职场法则,对付紧张超级有效。

很多人都希望演讲的时候能完全不紧张,可是你知道吗,不紧张才是不正常的。当你感到紧张的时候,肾上腺激素会增多,流遍你的整个循环系统。关键就在于如何让这股肾上腺激素为你工作,而不是妨碍你工作。紧张并不讨厌,它是你准备进行一项重大事务时在身体内引起的一种自然生理反应。如果你在演说时不知所云,那你活该紧张得一片茫然;如果你没有进行正确的准备,那也无药可治;如果是因为准备不充分,使你感到紧张,那就要事先进行扎扎实实地演说设计、计划和材料准备工作了。

大部分人在演说前的准备工作往往做得不够充分彻底,而一些著名的表演明星,以及家喻户晓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他们从来不会违反充分彻底进行准备和排练这一条规则。这也是他们在现场沉着冷静处变不惊的原因之一,积累的次数多了,你的反应能力和职场情商就会大大进步。下面就来看看应对紧张的6个职场法则吧。

1、在情况允许范围内提前准备演讲发言

如果不该你来进行演说或时间太紧张来不及准备,你就要一口回绝对你的演说邀请。谁胆敢“以身试法”,谁的声誉就要遭殃;

2、禁止饮酒。

酒精能使你产生错误的安全感;

3、稳定地呼吸。

深呼吸可令你感到头晕;

4、如果颈部和肩部感到紧张,慢慢地向胸前低头,然后轻柔地作绕半圈运动;

尽量不引人注意的将这些动作融入到演讲发言中去,成为配合动作,这让你的表现天衣无缝。

5、如果感觉口干,咬一咬舌尖,会促使分泌唾液;

或在手边准备一杯水,以便随时湿润口腔。如果不方便的话,可以在脑海中想想酸味食物,醋、梅子、葡萄等都会促进你的唾液分泌。

6、想着听众,不要想着自己。

要使自己显得很兴奋,在享受着这次演说。再想想这次演说会提高你的声誉,哇,一切变得好多了。

最后,如果不想出意外,那么就要做好出点事的心理准备。最坏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把你最大的担心说出来,和人谈一谈。平时注意积累一些对付意外事故的方法。其实,你需要碰到一些麻烦,因为这样你才能学会怎样在压力下工作,并不断积累起经验,使你在以后变得更加强大。要了解你可能会面对哪些麻烦,以及如何成功地对付它们:

•一个对你有敌意的听众;

•令你难以回答的问题;

•脑子里突然一片空白;

•起哄;

•设备突然失灵。

预先设计好应对这些意外麻烦的处理方法后,做好心理准备,利用紧张情绪来成功完成你的演讲吧!

相关阅读 职场法则 演讲 职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