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原材料暴涨,日化OEM企业或将开始洗牌

2011.09.28 出处:羊城晚报 作者:李晓莉 责任编辑:周亚兰

为期三天的亚洲第一大美容展第35届美博会落下帷幕。记者在展会上调查发现,“涨价”似乎成为了本届美博会的“敏感词”。

美博会上展出的新产品纷纷涨价,客户们都要精打细算 羊城晚报记者 朱文海 摄

个别材料甚至翻倍,对日化的OEM企业影响甚大

为期三天的亚洲第一大美容展第35届美博会落下帷幕。记者在展会上调查发现,“涨价”似乎成为了本届美博会的“敏感词”。

“其实价格的变化并不利于我们的竞争,一般情况下我们能消化的还是自行消化,消化不了才提出涨价的。”虽然大部分日化企业均如此表述,但结果是,大家都必须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涨价。

OEM企业或将开始洗牌

“这么说吧,与前年相比,我们的原材料平均上涨了60%,个别材料甚至翻倍,”广州某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叶小姐向记者坦言,“其中,以油脂类、天然植物提取液的涨幅最为厉害,原因是自然灾害导致植物欠收。”

从事OEM行业十多年的叶小姐表示,原材料涨价影响甚大,“以油脂类为例,原材料的价格涨幅远远超过了60%,但我们自行消化之后,最后仅涨价20%左右,算是行业内涨价涨得最少的了。”

原材料涨价已经重挫了日化的OEM企业,记者了解到,前几年利润高的时候,美博会还为OEM企业特意辟出OEM展区,企业蜂拥而至。今年的美博会上,该展区悄然消失。“本来OEM企业的利润就是受到两头压迫的:上游原材料,下游生产企业。对价格很敏感。”一位美容行业商会会员透露。

“跨国企业嫌没有利润的产品我们做,民营企业觉得难以控制质量的产品我们也做,”叶小姐表示,“汇率对我们也有影响,我们很多原料都是靠进口的,无论是欧元还是美元的升跌都跟能买到的总量息息相关。”

人力资源涨价也是重担

除了原材料暴涨,人力资源成本也成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位做本土日化品牌的张女士透露:“在最低工资的设立后,员工工资支出占企业投资总额超过20%,也是一个重担。”

即便已涨工资,日化行业人才依然难觅,不仅生产行业如此,美容服务业也是如此。“尤其我们需要的高端美容业界人才,非常紧缺。”虞美人国际集团设计师陆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为了招揽人才,他们已经开出了优厚的工资、更高提成以及更好的福利等条件,“一线的服务人才我们可以通过培训培养,但是高级人才大多数都是通过行内‘挖角’才能找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