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求职攻略:细节才是“武器”

2011.10.09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9月初,各大知名企业宣讲会提前“挤”进高校抢才,解禁日后,各式各样的招聘会,也蜂拥而至,一进入大四就被称为“应届生”的大学生们,开始加入这场“求职厮杀”,有人抢夺了先机,有人在伺机而动……

9月初,各大知名企业宣讲会提前“挤”进高校抢才,解禁日后,各式各样的招聘会,也蜂拥而至,一进入大四就被称为“应届生”的大学生们,开始加入这场“求职厮杀”,有人抢夺了先机,有人在伺机而动……

但无论如何,初出茅庐的你,想在求职路上扫除荆棘,就必须打有准备之仗,而细节是必不可少的“武器”。

“转守为攻”或可占据先机

9月22日下午,湖南大学电气院224展厅内的宣讲厅,被里三层外三层学生包围,宣讲会正在进行中,一场特殊“面试”却已在场外开始。

“做得不错,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爱好”,在反复翻看手上厚厚的作品材料,并再三确定眼前这位学生的姓名后,一知名电气公司老总给出了评价。

这个获得连连称赞的学生,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段洁。从长沙城东跑到城西,从一所学校专程赶到另一所学校,敢在“关公门前耍大刀”的他,有备而来。

段洁说,“想要得到别人认可,就必须拿得出真东西,在专业领域,别人只看能力,能做出项目,你就行”,早在大半个月前,他就开始重新巩固大学四年的基础知识,并把大学期间的个人作品详细整理了出来。

罗列成果,可以说是多数应届毕业生都会做的事,有勇有谋、转守为攻才是段洁的做事风格。在宣讲会进行中,当老总从场内走出,就被他很有礼貌地“请住”:“张总,我想跟您做事,这是我的一些作品,您看看吧。”

让他有如此勇气的,是提前进行的“预习”,不仅了解了公司的精神、理念、概况,还喜欢去关注公司的优秀员工,老总当然更不能“放过”。目前,校园内不断还有宣讲会出现,但段洁仍“钟情”于这家电气公司,“目前还没有得到面试通知,其实我所做的这一切,就是想得到一个面试机会,展现自己。”

精英人才也要“察言观色”

众多企业煞费苦心地举行校园宣讲会,只不过为抢才而来,当然他们更愿意从高校精英“下手”,提前来个见面会也属正常。

如果你是个学生干部,或者学习精英,这时候你的优势就突显出来了,以能力和实践吸引人,求职将更胜一筹。

近日,全球日化用品巨头,就开始提前网罗湖南一些高校的“精英”,这些学生主要是拥有学生干部经验,或者学习成绩好,甚至高学历的硕士、博士也不在少数。

一高校某学院的学生会主席李亮亮说,能提前跟企业高层进行交流,对于了解企业的薪酬待遇、休假制度、员工和上级之间的关系,以及工作环境,是否有深造学习的机会等各方面很有帮助。

更重要的是,和一般的宣讲会相比,他认为,这样近距离地接触企业的HR,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让HR提前加深印象,因为以后的面试,全程都是由他们负责的。

不过,“东风”虽是借到了,但他想跨入这个外资企业的门槛,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李亮亮说,“进入这个公司至少有7个面试步骤,想要得到面试机会,还得先通过英语测试,虽然通过了英语四六级,但托业考试(TOEIC,国际交流英语考试)却从未接触过,接下来的目标就是,专攻英语。”

小语种就业,想对口有点难

虽说“物以稀为贵”,但在不停赶场听宣讲会的大军中,徐叙觉得有点尴尬,一连几场下来,和自己日语专业沾边的企业都没有。

“身边同学不是出国,就是读研,找工作的很少。”其实,他很清楚,现在就业并不难,但想坚持本专业找工作,就真有点困难,因为一般需要日语翻译的企业,很少会要本科毕业生,且目前和日语相关联的企业也只集中在汽车领域,为了能顺利就业,一些同学已“抛弃”日语,走向了管理、行政等岗位。“目前的我,就只能看一下宣讲会,投一下简历,等待时机了。”

相关阅读 求职 细节 职场攻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