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开始走向变革之路

2011.10.12 出处:CBO 作者:杨烁 责任编辑:陈红

就在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完全消退之际,中国美容化妆品产业也将“软着陆”,思考如何在市场更加理性的背景下实现厂商合作双赢,让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近期举行的第35届广州国际美博会上呈现的诸多转型之举,证明美容化妆品行业已经开始走向变革之路。

少了“进货抽大奖”,多了营销培训指导;少了务虚的概念炒作,多了落地的传播投入。在市场不断萎缩的背景之下,美容化妆品企业开始思考如何进行务实地转型,并用实际行动逐步走出颓势,迎接新机遇。

就在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完全消退之际,中国美容化妆品产业也将“软着陆”,思考如何在市场更加理性的背景下实现厂商合作双赢,让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近期举行的第35届广州国际美博会上呈现的诸多转型之举,证明美容化妆品行业已经开始走向变革之路。

专业线全面延伸日化线

经过数十年的快速发展,美容专业院线市场非理性的炒作扩张让其后续发展开始乏力,很多专业线企业开始考虑进行跨界延伸或者转型的尝试。

近期,利时唯化妆品贸易公司推出了梦缇、爱雅等欧洲纯进口护肤品牌,主打鲟鱼子和天然差异化护肤概念;诗蒂克自然美容公司将奥地利100年历史的STYX美容护肤品牌带入中国市场,目前已经在上海、杭州、北京等地精品超市渠道上架销售;有机之本(亚洲)有限公司则推出原装进口彩妆及工具,主打有机环保概念,成为彩妆品牌中的另类。另外,多家欧美进口美容化妆品企业还集中推出了干细胞、抗衰老、酵素口服液等概念产品,生物成分护肤有望成为下一个竞争焦点。

尽管这些品牌80%的销售渠道仍然在美容专业线,但是绝大多数都开始主动向日化线延伸。STYX诗蒂克公司、SPLAT口腔护理品牌、JCmama杰西小样绵羊油、利时唯化妆品公司除了坚持美容院线主流产品以外,还将推出部分适合日化线专营店经营的护肤系列产品,并且部分企业还制定了针对日化线代理的加盟和返利政策。

多家跨国品牌总代理公司表示,在欧美市场并无专业和日化渠道之分,这与中国市场存在明显区别,操作思路和盈利模式才是日化线和专业线最大的区别,未来两种渠道的相互渗透将成为趋势。但是,部分日化代理商对进口专业院线品牌这种转型表示出担忧,虽然多数美容专业线品牌开始向日化线渗透甚至转型,但是他们并未推出针对日化线的单独品类和系统政策,同一套产品、非专业团队、无单独策略的转型,很难真正获得日化渠道经销商的认可。

成本增加、服务升级

在招商加盟政策方面,尽管少部分专业院线企业仍然采用“进货满额送奔驰”、“进货抽IPAD”等宣传噱头,但是多数代理商日趋理性,更加看重进货折扣和相关服务政策。随着人工成本增加,原料和进口价格上涨以及物料和宣传费用上扬,越来越多的进口美容品牌企业的进货折扣和零售价格呈现“双升”局面。

目前,“人才越来越贵,美容企业如何面对”是多数美容化妆品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企业人力成本正面临重要考验;企业研发生产新品必须达到国家越来越严格的安全性指标,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性信用度,企业也必须花费更高成本;如何在产品极大丰富的终端店平台中凸显自己的品牌形象和陈列特色,这对企业的品牌营销和形象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了解,绝大多数国际进口美容护肤品、彩妆的代理商进货折扣都提至4折左右,终端零售商的进货折扣超过了5折,最高甚至达到了7折左右。虽然进货折扣与早期相比提升了10%-20%,但是这些企业明显加大了对代理商销售团队的培训管理、现场促销、物料展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返点政策方面甚至用现金替代了货品回馈,多数代理商和日化店感觉企业对终端市场的操作更加务实和理性,这对于品牌在终端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