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浅谈中国养生行业发展的现状

2011.10.12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养生保健业发展非常迅速,上世纪80年代养生保健行业主要以足疗保健的形式,到90年代人们开始关注食用保健方法但规模普遍较小服务比较单一,2000年之后国外的汗蒸印度油疗等现代休闲养生和保健服务理念开始合融入现代养生保健业,目前我国养生保健行业发展现状表现为如下特征:

养生保健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带动了养生保健行业的快速发展,成来服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养生保健业发展非常迅速,上世纪80年代养生保健行业主要以足疗保健的形式,到90年代人们开始关注食用保健方法但规模普遍较小服务比较单一,2000年之后国外的汗蒸印度油疗等现代休闲养生和保健服务理念开始合融入现代养生保健业,目前我国养生保健行业发展现状表现为如下特征:

1、行业规模稳步上升

养生保健服务业已成为新兴的一个朝阳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态势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保健企业至少在10万家以上,吸纳的就业人员1000多万,而且市场规模扩大的空间依然很大。各地养生保健业的发展对繁荣地方经济、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和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质量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养生保健行业在2002年到2006年发展十分迅猛,每年新增企业数十分可观。从经营情况看,根据国家相关机构对102家养生保健行业和调查结果显示,从2003年到2006年养生保健行业整体经营状况良好,在营业额、利润和纳税上都有较大的增长。特别是调查企业中前30名养生保健企业在行业中的作用突出,约占调查企业中营业额、利润额的绝大部分和纳税额的一半,带动行业增长的作用十分明显。

在美国2002年的健康产业收益已达到2千亿元,相当于汽车行业的50%,而到2010年将增长到1万亿美元,几年时间增幅将达到500%。2002年中加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达到了1000亿元人民币,经济专家预测,到了2010年将增长到2000-3000亿人民币,8年间将会有2-3倍以上的增长。

2、连锁经营步伐明显加快:

目前,集休闲、娱乐、餐饮、保健、健身和美容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养生保健企业在我国急剧增加,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现代服务经营理念得到了丰富与发展,养生保健连锁企业也开始出现。据统计,在养生保健企业30强中,有10家采取了连锁经营的方式,品牌连锁经营企业门店共有437家。其中“药王谷”以每月10-15家的加盟速度,在企业规模、效益各方面已在全车养生保健行业成为领头羊,传统品牌已经形成,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并且已被行业内认知。

3、多元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近年来,我国养生保健服务业的经营业态、服务功能、营业网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出现了三大转变:一是经营业态由过去的单一的大众浴室向浴场、桑拿、保健中心、休闲馆等多种业态转变。目击,养生保健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将休闲娱乐、餐饮住宿、美容保健集于一体,成为多功能的服务场所,并带动了化装品、纺织品、啤酒及饮料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三是所有制形式由过去单一的私有制向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外资经营等多种形式转变。养生保健企业大多为自主经营。形成了营业网点多、服务功能多、经济成分多、消费层次多、经营业态多的特征。特别是近几年,一些国外养生保健服务项目陆续进入我国,使我国养生保健市场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格局。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