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内部创业是企业给员工的最好福利

2011.10.25 出处:中国营销传播网 作者:李东 责任编辑:陈红

内部创业是企业鼓励内部员工投资创业当老板,经营企业所属品牌的创业形式。因为是内部创业,企业可以省去市场开发费用,省去不必要的套路,顺利实现市场扩张;因为是内部创业,员工了解产品,了解市场运作,门槛会更低,企业扶持力度更大,因此更容易创业成功。

内部创业是企业鼓励内部员工投资创业当老板,经营企业所属品牌的创业形式。因为是内部创业,企业可以省去市场开发费用,省去不必要的套路,顺利实现市场扩张;因为是内部创业,员工了解产品,了解市场运作,门槛会更低,企业扶持力度更大,因此更容易创业成功。

选择内部创业对象

美容导师一般会因婚嫁关系不再经常出差下市场,最终自己开店或转行。而市场部的男性业务人员到了一定时期,单靠有限的工资很难实现“五子登科”(妻子、孩子、票子、房子、车子),创业是他们最想做的事。不管哪一类员工,要择其为内部创业对象都需要一定标准:

1、首要标准是品行端正,为人正直,先做人后做事;

2、对企业忠诚度较高,较认同企业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

3、在企业工作了较长时间,有较强工作能力和丰富工作经验,曾为企业立过汗马功劳;

4、热爱美容行业,积极进取;

5、有再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内部创业的员工都应是企业中的经营,对申请要求内部创业的员工必须认真筛选,严格把关。

内部创业的形式

内部创业的常见形式有:经销商式(或代理商式)、分企业(办事处)式及项目承包式。经销商式指内部员工完全作为企业的一个客户,成为一个区域市场的代理,完全按照厂商关系来运作;分企业(办事处)式其实只是以分企业(办事处)为名义,实际上也是按照厂商关系来运作,项目承包式则与前两种方式差异较大,是内部员工讲企业里一个或几个业务项目(如产品品牌、加盟品牌、单个产品等)完全城堡,内部员工只需每年向企业交纳一定金额的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或者由内部创业的员工自己策划一个品牌项目,独立运作,企业供货即可。

内部创业的游戏规则

内部创业不是“过家家”,双方事先必须共同制定出游戏规则。如折扣、付款方式、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市场保护、铺货、年终奖返利等。所有问题须事先协商好,绝不能靠口头的所谓“君子协定”。因为内部创业的员工角色发生转换,由员工转变为客户,所以一些法律程序、制度程序、财务制度有必要按一定规定执行,绝不能一切人情化。

内部创业也是企业给员工的一种福利,要充分体现“内部”优越性。但一些原则性问题,如产品折扣、付款方式、市场保护,绝不能违背企业发展大纲。“内部”优越性只能体现在非原则性问题上。配送力度可大一些,广告支持可增加一些,人员支持可派的多一些、勤一些。

内部创业应注意问题

从经营者角度来看,内部创业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统一性问题:不管什么样的企业都是一个整体,员工内部创业也要保持企业原有的统一性。因为内部创业不是“另立山头”,要保持企业原有的CIS系统(企业形象识别系统),要持续传播、贯彻、落实企业原有的企业文化,要与企业发展战略计划保持高度统一。

只有这样才有内部创业本身的意义,有区别于一般厂商关系的独特之处。

*互补性问题:指产品结构。内部创业员工开发策划的新产品或新项目要与企业原有产品和经营项目形成互补。若企业经营的是功效性产品,那么内部创业可尝试策划运作保养性产品,或根据市场细分,自行运作男士美容护肤品或儿童专用护肤品,形成企业的多元化发展。

*后遗症问题:内部创业不可以对外大肆宣扬。否则,原客户的自尊心就会受伤,感到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从而使客户关系恶化。因此一开始就应采取措施避免此现象。

内部创业的意义

内部创业有利于企业控制人才流失。培养一名优秀员工要呕心沥血,而人才另谋高就最让人伤心。内部创业则可留住一部分优秀员工,让他们继续为企业创造价值。

内部创业可作为开发市场的一种营销手段,帮助企业占领市场,扩大规模,壮大实力。

内部创业可谓企业节省一部分成本费用。一方面节省了客户开发费用,另一方面还节省客户管理费用。因为内部员工了解企业制度和市场运作流程,用不着像一般客户那样去培训。

若劳资双方互相认可并达成一定协定,且员工已具备了当老板的素质和能力,尤其到了不能再吃“青春饭”的阶段,内部创业无疑是企业可以提供给他们的最好福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