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义乌瑞丽美容美发店突然关门,20多万元美容卡没着落

2011.11.04 出处: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上周五,家住义乌北苑街道的何女士去洗头做脸,当她来到经常光顾的瑞丽美容美发店门口时,意外发现大门紧闭。向隔壁的饭店老板打听,才知道已经关门近一周了。

上周五,家住义乌北苑街道的何女士去洗头做脸,当她来到经常光顾的瑞丽美容美发店门口时,意外发现大门紧闭。向隔壁的饭店老板打听,才知道已经关门近一周了。

何女士顿时傻了眼,“我卡里还有5600多元呢,怎么说关就关呢?”她随后向北苑工商所报了案。据了解,工商所已接到9人投诉,要求退钱。而据店内员工透露,店老板还欠下员工工资8万多元。

当记者联系上已跑到上海的该店老板时,对方连呼,“我也是被逼的,我已经向法院起诉了。”

员工:老板还欠我们两个月工资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乐购超市对面的瑞丽美容美发店,从装修来看,该店属于中高档。但此时,大门紧锁,里面空无一人,但基本设备都还在,甚至还有秋季促销广告。

隔壁饭店的大厨李师傅告诉记者,美发店关门十多天了,近一周每天都有消费者过来,最多的一天有10多人。

据介绍,这家店2009年开业,起初生意还不错,后来周边类似的店多了起来,失去竞争力,生意也渐渐冷清。

今年5月6日,湖北人黄毅盘下了这家店,重新进行了装修,但并没有让生意红火起来。黄玉琴是店里的美容师,从2010年7月工作到现在,算是店里资历较老的员工,她告诉记者,店里本来是每月15日发工资的,但是8月份工资一直拖到20号才发。

“新老板为买这个店投了50多万,来消费的客人都是用以前办的卡,没现金进来。”黄玉琴说,“虽然没钱,但我们一直努力帮助老板,希望能撑下去,哪知老板是第一个落跑的。”

如今九、十月的工资都没给员工。

老板:前老板逼我走的

据黄玉琴透露,黄毅是10月6日离开义乌去上海的,现在手机还能联系上,但他也没钱。

昨天晚上7点半左右,记者两次拨打黄毅电话,没有接通,但随后,黄毅回拨过来,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跑路,是他逼我关门的。”黄毅口中的“他”就是该店的前任老板朱敏。

按照黄毅的说法,今年5月6日,两人签了转让合同,黄毅付了57万现金盘下店,当时店里还有45万元的会员卡,也就是消费者的预付款。

合同约定:朱敏要负责帮助黄毅完成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房屋租赁合同等的变更手续,而且按原来的房租合同执行,5年内不涨房租。但黄毅发现,5月16日,朱敏去工商所将原来的营业执照注销了,而房东突然要求明年房租涨10万元。

“本来房租一年226000元,后续租用每年涨1万,现在张口就涨10万,我哪吃得消。”黄毅说,他马上联系朱敏,“他说他会搞定房东,不过显然没搞定。”

后来的事,让黄毅更加匪夷所思,“从10月23日起,朱敏每天派人来店里,赶客,锁门,明摆着不让我做生意,甚至还威胁我和员工。”

黄毅担心人身安全,去了上海。

部门:两任老板若调解不成,要走法律途径解决

10月16日,在律师的建议下,黄毅向义乌市人民法院起诉朱敏违约。记者随后也联系到了朱敏,“是他不履行义务,其他问题,法庭上说。”朱敏告诉记者。

目前,工商、劳动监察大队、法院都已介入。

接到投诉后,北苑工商所的工作人员马上着手了解情况,“首先需要找到新旧老板了解情况,组织调解,如果他们不愿意调解,也只能走法律途径。”北苑工商所所长余忆潮表示。

记者从义乌北苑街道劳动保障服务所了解到,他们也正在协助劳动监察大队了解情况,“首先启动应急周转金,解决员工初步生活困难;另外,对于工资问题,还是要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到底谁是谁非,还要等开庭才能定夺。

据介绍,理发师、美容师、技师共19人现在要重新找工作。除了员工工资外,由于店里顾客大多是老顾客,平常都是冲卡消费,员工们估计,顾客总共大概还有20多万金额没消费。“有两三个顾客卡里还有1万多,有2000元~3000元的很多。”

预付式消费需要上“保险”

美容美发行业一直都是预付式消费投诉的热点行业,顾客办卡先充钱后消费,这种消费方式有个明显隐患:顾客没有保障。一旦老板逃跑,卡里的钱就很难要回。

为了防范预付式消费的风险,今年5月13日,在义乌市工商局和义乌市消保委的推动下,义乌市美容美发保健行业协会组织行业内6家知名企业签订《预付消费卡发售自律公约》。

根据公约,经营者须向义乌市美容美发保健行业协会交纳8万元的售卡保证金,并提供一家担保单位和50万元的消费卡保额,如经营者因故中止经营,对消费者不履行或无法履行退款、赔偿义务,造成消费者权益收到损害的,行业协会可自动启用保证金及督促担保单位承担相应责任向消费者退赔、减损。

签订的6家企业都是义乌有一定知名度且规模较大的,但大多数店的预付式消费还没上“保险”,比如本文报道的这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