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图文]化妆品专卖店的终端运营与管理

2011.11.0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秀妆日化品牌顾问机构 责任编辑:陈红

但对于众多化妆品专卖店的老板或是外行投资者来说,如何开好一家店是众多化妆品专卖店老板的头疼不已及关键的问题。笔者认为,要开好一家终端化妆品专卖店就必须多学习行业经验、多沟通交流、多了解行业动态、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多研究消费者需求,以下方面是最主要的工作阐述,对开店运营操作有很大的帮助以及参考。

当今,化妆品行业经济发展迅速,国内消费者消费能力呈现不断上升,消费者对化妆品的消费意识越来越强,中国的化妆品消费市场越来越成熟,随着消费者购买能力的提高,国内化妆品市场的需求总量每年不断大辐增长。如今化妆品专卖店在国内中众多十几万多家,竞争很激烈,如何开好一家化妆品专卖店是一种学问和考验。

现阶段,很明显看到国内化妆品专卖店日益不断增多,而且存亡率也不断上升,做成功的没有多少家,几乎成功的都往连锁规模走向,打造一个化妆品连锁系统,但是这些连锁都是经过很多年的拼打和滚爬才能有今天的成就,如四川美乐、江苏的百分女人、福建的跳骚屋、四川金甲虫、广州的娇兰佳人等连锁企业,都是在国内名响而知的连锁企业。

但对于众多化妆品专卖店的老板或是外行投资者来说,如何开好一家店是众多化妆品专卖店老板的头疼不已及关键的问题。笔者认为,要开好一家终端化妆品专卖店就必须多学习行业经验、多沟通交流、多了解行业动态、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多研究消费者需求,以下方面是最主要的工作阐述,对开店运营操作有很大的帮助以及参考。

一、科学分析商圈:应该科学性、合理性的进行分析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和当地实际状况,了解实情,一切从实际出发。1、合理性的商圈位置选择;2、人流量商圈多与少的选择;3、当地消费能力的决定因素。

二、店铺的选择:应该科学性、合理性的选择当地店铺大小,根本自身卖的产品定位和当地消费特色或消费水平的决定因素来取决于选择本地段。1、店铺的大小选择;2、地段位置选择;3、店铺的风格形状;4、产品的定位是否适合地段;5、消费能力的了解。

三、店铺的设计与装潢:要根据自身店铺的大小形状来设计,从店铺产品的风格颜色搭配、产品定位效果和档次来设计装潢。1、结合店铺自身的特色与大小来形状设计;2、根据自身店铺与产品结合来装潢;3、结合店铺大小设计出有档次的风格。

四、品牌的选择:对于开店,品牌选择至关重要,也是众多化妆品专卖店老板最头疼的问题,如何选择好的品牌非常重要,也是生死存亡关于店铺的发展的关键问题。1、根据当地消费能力来选择合适的品牌;2、选择适合的价位品牌;3、选择有影响力及口碑好的品牌;4、广告知名度和信誉度高的品牌;5、进行考察公司规模大小和证件齐全的品牌;6、选择服务跟得上的品牌;7、包装很有特色的品牌;8、品质好的品牌。

五、树立好形象:开好一家化妆品专卖店,形象非常重要,整体形象不好都会影响整个店的销售业绩,从而导致客流的流失。所以呢,店铺的整体形象以及布局非常重要,如何做好店铺整体形象更吸引顾客,有以下几点阐述到。1、店铺的整体形象设计风格和宣传彩页统一制作;2、店铺招牌广告的形象设计;3、整个店内的布局与摆放陈列;4、整体柜台的统一设计与陈列;5、产品的整齐陈列;6、柜台黄金位置的摆放与货架、堆头整齐摆放;7、高中低价位产品摆放专区;8、店铺内广告宣传等。

六、专业的培训体系:培训对于每家化妆品专卖店都非常重要,店员对专业知识不了解都影响到店内的销量,如果不掌握专业知识,无法给顾客介绍服务与指导,所以呢,培训对于终端化妆品专卖店来说,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做好这项专业的系统工程都会提升销量,做不好无法提升销量,甚至会导致店铺的发展,以下笔者阐述到应该如何掌握开好店的专业知识有如下。1、产品的专业知识;2、产品的销售与技巧;3、商品的陈列与摆放知识;4、皮肤知识和护理常识;5、店务管理等知识;6、理货与监管等知识;7、财务管理等知识;8、促销知识;9、服务顾客知识;10、人员的调配和管理等知识。

七、服务与指导:开好一家化妆品专卖店,挽留老顾客,同时增加新顾客的进店,店的声誉度要为好,才能更好的吸引到更多的顾客来购买产品,如今服务是不可缺少的一项系统工程,服务是每个行业、每个店都必须具备到的一项基本常识,往往你的服务做得到位,给别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别人就会找你,跟一家店一样,你的服务好,消费者经常都会找你这个店,找你这个促销人员,因为服务是一种态度,所以呢,你的态度好坏都决定了店的生意。笔者认为,要提升销量,首先从基本做起。1、微笑服务(欢迎光临);2、顾客买产品时帮顾客递篮子或是帮提;3、店内服务咨询台(专业咨询师);4、顾客买单完欢送顾客(下次光临);5、顾客不明需求专区,店员要帮顾客及时指导方向或带顾客去,给予指导方向。

八、市场调研,信息回馈:如今化妆品专卖店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做好防备工作,提升自身的销量,做好一家化妆品专卖店,需要做很多的工作,对整个行业动态的了解和总结,笔者认为应该从终端的实情了解为出发点。1、了解竞争对手的情况;2、了解竞争对手的促销策略;3、了解当地消费特色和消费能力的情况;4、了解当地顾客的消费需求;5、顾客的需求回访记录;6、终端调查卷报告体验(如异地购买产品,习惯性在哪里买);7、当地品牌的销售如何;8、消费能力的接受力度如何;9、竞争对手品牌的广告力度怎么样;10、品牌渠道间的发展现状如何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