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健身行业年发千万会员卡,可纯赚100万元

2011.11.07 出处:生活报 作者:王虹 责任编辑:陈红

一张小小会员卡背后,到底牵系着怎样一条利益链?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预付费卡的一些“内幕”。

牛皮,卡包,可装20张卡。这是一个品牌钱包的简介,强调品质用料的同时,重点突出可以一次装下多张卡。一个小小钱包里常装的,除了各种银行卡外,剩下的几乎就都是美容院、健身房、洗头行、洗车行、洗衣店、足疗室、擦鞋店等等会员卡。记者调查发现,大到一些高档休闲会所,小到洗车行、擦鞋店,都纷纷推出“预付费”的会员卡,凭卡消费可享受优惠价,会员卡金额动辄几百元、上千元甚至上万元、几万元。与此同时,与之有关的消费纠纷也日益凸显。

那么,一张小小会员卡背后,到底牵系着怎样一条利益链?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预付费卡的一些“内幕”。

会员卡利益链:

投资开店→发卡→回收资金→再投资开新店→再发卡

“投资开店→发卡→回收资金→再投资开新店→再发卡”的经营模式,已成为打造连锁店的一种通用模式。商家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在没有提供服务前就获得了资金回笼,锁定客源。

美容卡、健身卡、洗衣卡、擦鞋卡……所有这些会员卡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都是通过预付一笔费用给商家的,然后再进行消费。由于一些商家采取预付消费额度越大,优惠越多的经营模式,不少消费者的预付额度惊人,多达几千元,甚至十几万元。

记者走访发现,各类消费卡之所以能大行其道,无不与商家抛出的诱人的优惠促销有关。一家连锁擦鞋店,推出了会员卡的优惠条件:“只要往卡里充值100元,可享受擦鞋35次,办卡当次免费,即(2.77元/次),比不办卡每次消费要便宜2元多;往卡里充值200元,可享受擦鞋75次;附近的一家面积仅有十几平方米的汽车美容店规定,办张洗车卡只要预付100元,就能享受每次10元的优惠价,比不办卡能优惠5元;而淮河路上一家网吧的会员卡,条件更加诱人:首次充100元送50元,往卡内充钱的数额不限,充多少按比例送多少。”

由于会员卡具有便利性和实惠性,预付消费备受消费者青睐。如今预付消费成为市民生活中的常态。“主要是图个便宜,而且省去每次消费支付现金的麻烦。”在哈市从事美容用品生意的私营业主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平时生意上应酬较多,手头的洗浴、餐饮等行业预付卡有七八张。

据从事服务行业多年的人士介绍,“投资开店→发卡→回收资金→再投资开新店→再发卡”的经营模式,已成为打造连锁店的一种通用模式。商家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在没有提供服务前就获得了资金回笼,锁定客源。但由于这种消费模式的消费周期长,一旦门店经营不善,关门倒闭,或铺租到期,老板卷款走人,消费者缴纳的预付款很容易全部泡汤。

美容卡内幕:

“不断加钱升级,不加钱就别想预约服务”

2日,记者来到哈市香坊区闽江路上一家美容连锁店,提出要做一次皮肤护理,店员非常痛快地答应了。可是记者反复问她做一次多少钱,她一直避而不答。做的过程中,店员一直向记者推荐1298元的套系。记者推说临时来这边,以后不可能常过来,美容师立马变了脸色,草草收工。

今年28岁的朱女士曾经是哈市一家高级美容院分店的店长。她说,像记者遇到的情况在美容业非常普遍,这只是美容院的第一步,接下来不断升级的“劝导消费”才是让许多人无法承受的。

记者:美容院有什么办法让顾客办会员卡呢?

朱女士:美容院店员会用甜言蜜语哄消费者办会员卡,一般会提出十分诱人的优惠条件,比如一个保湿套系,在中档的美容院,交268元可以做5次,交568元可以做15次,交1258就可以做40次,在高档美容院,一个套系就是几千元,甚至几万元了,反正都是钱交得越多承诺得到的优惠幅度越大。

记者:这样说来,办会员卡对顾客不是件“多买便宜”的好事吗?

朱女士:顾客办卡时也多是这么想的,可是美容院会不断鼓动你往卡里加钱升级,名目特别多,今天说加500多可以升级做美白,明天说再加1000元就可以升级做精油开背,后天又说加2000元可以升级做身体调理……总之,不停升级就使美容卡变成了无底洞。我当分店长时,总店就给我下过指标,一天至少办五张长期卡,就是指年卡,每张都得几千上万的,达不到就要接受处罚,我因此被罚了三次。为了达到指标,我们很多员工也办了美容院的会员卡,我也一样。作为店长,我要鼓励员工让顾客多消费,作为顾客我还要带头往卡里加钱。最后,我实在无力承担,就辞职了。

记者:难以支付就不升级不加钱,还做原来的套系不是也挺好吗?

朱女士:一旦你拒绝给卡里加钱升级,美容院就会采取策略:想做美容必须先预约,对那种舍得交钱升级的顾客,美容院有求必应。而不舍得加钱升级的顾客,预约的结果则是美容院跟你玩“捉迷藏”,不交钱升级就别想预约成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