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经销商如何提高员工的忠诚度?

2011.11.07 出处:中国化妆品网 作者:崔自三 责任编辑:陈红

前不久,应邀给国内某著名乳品企业经销商培训《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时,一些学员问笔者,在有效留住员工的同时,如何增强或提升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从而更加卖力地工作?

前不久,应邀给国内某著名乳品企业经销商培训《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时,一些学员问笔者,在有效留住员工的同时,如何增强或提升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从而更加卖力地工作?

这的确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问题,无论是对于制造型企业,还是经销型企业,只有凝聚了的大家的力量,打造一支高稳定性的员工队伍,这家公司才能可持续快速发展,那么,如何增强或提升员工的忠诚度呢?

笔者认为,员工忠诚度的提升,可分为三个递进式的层次,并要采取相应的措施:

物质。按照马斯洛五大需求层次论,一个人只有满足了自己最基本的生存条件,才能向更高的需求层次上发展。经销商老板要想让自己的员工安心工作,首先要从物质上保障他们无后顾之忧,因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要提供具有挑战性的薪酬考核制度。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良禽择高枝而栖。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些老古语都说明一个道理:人首先是物质的。无论我们承认与否,要想让员工忠诚,就必须要满足他们的物质条件,要搭建不低于竞争对手的薪酬平台,满足他们向更高生活质量发展的需要。这也就是华为的员工为什么累得猝死而还要加班加点的核心原因,因为华为提供了一个超乎对手很多的薪酬标准。

薪酬考核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要让大家根据自己的工作表现,能够计算出自己的工资水准。同时,公司的绩效管理要能够体现多劳多得,要能够让业绩好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种让员工吃“大锅饭”的老板,是留不住优秀的职业经理人的,更谈不上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按规章行事,体现奖罚分明。老古人说:不患寡,就患不均。只有奖罚分明,企业才有公信力,老板才能树立威望。作为一个经销商老板,要言行一致,不做说了不算,算了不说的老板,只有及时兑现奖罚,大家才能自觉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维护企业的核心利益。

其实,作为老板的第一要义就是要复制出像自己一样操心的人。怎么样复制呢——在物质条件的前提下,让企业与员工有共同的利益,从工资待遇等多方面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

这里有一个案例:河南许昌有一个胖东来超市,它的清洁工都是跪在地上拿着毛巾擦地,而另一个则用扇子扇干,她们说说笑笑,非常开心,在这里,没有人强迫她们这么干,她们都是出于自发、自觉,实际上,去过胖东来的顾客都能感受到,不仅是这些清洁工,几乎所有的员工都是这种工作状态的。胖东来为何能达到这种程度,不仅做到区域第一而且还快速复制发展?看看这家企业的薪资待遇我们就知道了:店长年薪100万,副总、总监,50—80万,百货处、采购处处长,30—50万,课长,10—30万,保安和清洁工,一个月2200元,还有三险一金,这在河南的一个地级城市,算是很不错的了。这就是胖东来为何能击败对手,而能保持业绩强劲增长的最根本的因素。

杰克•韦尔奇说,工资最高的时候成本最低。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只考虑到会计成本,没有考虑到机会成本,没有考虑到人的成本。因此,要想让员工保持忠诚度,物质利益是第一位要考虑的。

归属感。很多经销商老板,总是抱怨员工出工不出力,甚至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思想严重,偷懒耍滑,迟到早退等等,殊不知,也许是自己缺乏让他们增加归属感的举措使然。增强员工归属感的方式有很多种:

1、志存高远。经销商老板要为自己的企业制定三年、五年、十年甚至更久远的战略目标,通过自己的远大理想和高远的目标,来吸引更优秀的员工加入,并死心塌地的追随老板。很难想象,一个阿斗式的老板,会能留住核心员工,并让大家奋力前行?

2、建立顺畅的沟通机制。经销商要定期给员工沟通和交流,不仅是工作汇报和检查,更多的是要给员工谈心。这个不用花费很高成本,但却能让员工很受用。现实当中,一些经销商老板总是推脱业务太忙,不肯抽出时间跟员工进行有效的沟通,造成公司的战略与战术,员工不理解或理解不充分,而老板还一味抱怨员工执行力差,总老想着跳槽等等。经销商老板每天哪怕只抽出一丁点时间,比如,十分钟、二十分钟,员工都能够感受得到老板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护,让他们心存感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