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网友感慨发型师大多是男性,众女发型师转行做美容

2011.11.16 出处:城市晚报 作者:杨兴 刘晓宇 赵毅亮 责任编辑:陈红

近日,长春市民张女士在微博上发出感慨:到理发店剪发时发现发廊里洗发的是男人、剪发的是男人、扫地的是男人、整个发廊除了收银员是一位女性,其余的工作人员全是男人。在微博中,她这样说道:“昔日那些动作轻柔的女发型师怎么突然都不见了?”

近日,长春市民张女士在微博上发出感慨:到理发店剪发时发现发廊里洗发的是男人、剪发的是男人、扫地的是男人、整个发廊除了收银员是一位女性,其余的工作人员全是男人。在微博中,她这样说道:“昔日那些动作轻柔的女发型师怎么突然都不见了?”

昨日,记者走访长春街头多家美发机构、培训学校,发现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从培训学校到美发店,发型师基本都是男性。

普遍现状>>发型师大多都是男性

时尚的穿着俘获一些女顾客的“芳心”

如今,长春市的发型师大部分都是男性,在长春现有的大型发型设计室里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而今,在长春这座喧嚣的都市中,有许多时尚、奢华的发型设计室,这里有一群时尚艺人,站在一面面明亮的镜子面前,精心雕琢每一位爱美的女性,他们一边细致地为女顾客修剪、设计着发型,一边柔声地与女顾客攀谈。看着自己从平凡瞬间变成引领时尚的摩登女郎,相信没有哪个女人会拒绝这种时尚的服务。

在众多的发型设计室里,如果您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男性发型设计师的数量远远高于女性设计师的数量。他们大多一身帅气的工作服、顶着一头最具时尚感的发型,使得一些女性顾客,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帅哥发型师的粉丝,刚刚做完头发的女顾客兴奋地对她的朋友说:“既能剪一个漂亮的发型,又能欣赏帅哥,这可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啊。”

记者调查>>3个工种男女比例不同

很多女发型师转行选择做美容师

针对美发行业里男性多于女性的情况,记者对长春市各大商圈内规模较大的理发店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正如微博中爆料的情况一样,在走访的10家理发店内,近9成理发店内的发型设计师是男性,技师也以男性为主、女性为辅,而助理几乎也都是男性。

一位从业7年的发型设计师曲先生向记者介绍,在长春较为大型理发店内的工作人员分3种,第一种是造型师,通常被人们称呼为大工,大多优秀的造型师的从业时间在4到7年之间,他们多以男性为主。第二种工作人员是技师,技师是专门为顾客染发和烫发的工作,这一部分工作人员有男性和女性。第三种是助理,每天的工作是为顾客洗发,或打理理发店的卫生。

曲先生表示,根据理发店内的工作人员的分工不同、劳动强度不同,男女工作人员的比例也是不同的,男性工作人员从事的都是一线的为顾客进行发型设计的工作,而女性则因为诸多原因,离开或是偏离了发型设计的工作,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工作人员选择做美容师。

究其原因>>异性审美标准是决定因素

身体:工作强度大 女性难承受

男女发型师数量悬殊,与该职业工作时间长、压力大有关,也取决于女发型师的婚姻家庭等因素。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主要是身体原因造成的。”孙进技校美容美发专业副校长告诉记者,以前理发店确实都是女发型师,但是发型师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在生意好时,每天发型师都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有的甚至一天都吃不上饭,这样的工作强度,很多女孩子都没有勇气挑战。

发型师这一行业不仅需要美发技术和审美能力,对体力要求也较高,可以说是个体力活。工作一天腰酸腿疼,有时候手都麻了,并且很少有休息时间,要是到了节假日,就更忙了。

家庭:结婚生子 分散女性精力

除身体原因外,女性短暂的工作时间也成了美发机构“男多女少”的原因之一。

长春桂林路上一家美发机构的负责人说,一个大型正规的理发店,培养一个发型师至少需要5至8年的时间,但通常女孩在这期间都要结婚生子,所以她们一般都干不长,并不是因为她们技术不行,家庭的原因让她们分散了很大一部分精力,近而不能很好完成工作,因此女性发型师通常情况下不被老板看好。

不少女发型师结婚后,就不愿在美发店抛头露面。而一个女发型师在结婚生子后,要想重新回到工作中则需要近3年时间,但3年之后,她们已很难跟上最新的技术与潮流了。并且发型师每天必不可少地会接触到一些药水,这对怀孕的女发型师来说是可怕的,因此许多女发型师也会因此放弃工作。

审美:女性更在乎男性的审美

身体原因让女性成为发型师的机会减少了许多,但不能说没有,真正让美发行业出现男性工作人员“一边倒”的局面,决定因素是异性审美标准。

针对男性发型设计师是否具有独特的审美观,长春市孙进技术学校美发专业的袁小龙老师向记者进行了讲解。袁老师说,现在光顾理发店的顾客多为女性,在她们眼里,男性发型师与女性的审美不同,她们认为男发型师能够以男人眼光,设计出更为时尚的发型,所以男性发型师很受青睐。

现在美发店中,女顾客所占比重要高于男顾客,这就导致了美发

这个行业要研究女性的消费心理。女性更在乎异性的审美和评价,不少女性在选择美发师时,更倾向于选择男性美发师。

美发行业竞争激烈,很多女性入行需要具有更强的能力,甚至要超过男性发型师才能立足。

市场:女性主导消费越来越多

在我国,女性在主导消费上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相信很多家庭“财政”的控制权都掌握在女性手中。而作为现代的都市女性,她们的经济相对独立,社会地位也不断提高,因此她们会花大把时间来打扮自己,很多商家自然瞄准了这一庞大的市场。

经营理发店多年的宋先生说:“就美发市场来看,女顾客要远远高于男顾客,而女顾客的消费观念和消费金额也都高于男性。”宋先生说,为女性顾客服务获得的利润要远远大于男性。

但由于女发型师具有了解女顾客心理、善于和女顾客沟通,以及工作细心周到等优势,女性发型师也有望逐渐和男发型师一样成为行业主导。长春孙进技校王副校长表示,目前美发行业女发型师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女发型师在美发行业的地位也正在提升,但人们改变观念还需要一个过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