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将拟定注射性美容疗法管制指南

2011.11.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刘春梅 责任编辑:刘春梅

注射美容(Cosmetic Injection)是注射物质于人体局部,以达到修正皮肤缺陷的美容方法,可用于除皱、脸唇鼻等部位塑形、疤痕的填补等。注射材料包括人工合成材料、生物性质材料和自体移植物,各种注射材料都有其自身的优缺点,注入人体后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局部或全身的并发症。

卫生部长廖中莱近日表明:卫生部将拟定相关注射性美容疗法指南,并有望在年底推行,以此杜绝美容院非法为顾客进行激光、注射肉毒杆菌等疗程操作。

注射美容(Cosmetic Injection)是注射物质于人体局部,以达到修正皮肤缺陷的美容方法,可用于除皱、脸唇鼻等部位塑形、疤痕的填补等。注射材料包括人工合成材料、生物性质材料和自体移植物,各种注射材料都有其自身的优缺点,注入人体后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局部或全身的并发症。

非法注射药物或判刑事罪

像肉毒毒素注射虽然已是一种相对成熟的技术,但肉毒毒素确是一种神经毒素,如不正常使用将造成水肿、肌肉无力等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肉毒毒素最早可是被当作生化武器,后因其松弛麻痹肌肉的功效,被整容界广泛用于除皱、瘦脸、瘦身等。相关法令规定非法提供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罪是毒品犯罪中非常独特的一罪。其性质,可以理解为是毒品管制法范畴内的刑事处罚条款。按照《刑法》第335条的规定,本罪的客观方面是非法提供麻醉药品或精神药品的行为 。这一行为包含了3个基本特征,即非法性、无偿性和多样性。

在任何国家,肉毒毒素美容都受到严格限制,对药物用量、注射位置、注射深度和角度都有专业要求,而且只有医生才有资格使用。就是医生,也要精通人体解剖学,熟悉面部神经、肌肉的分布,经过培训,才能上岗。国内外已有多起因接受不正规的美容注射而造成肉毒毒素中毒的事件。所以,切不可自行操作,需到正规的医院由专业的医师来实施。

无专业操作资历

廖中莱说:“一旦发现美容院非法为客户进行注射药物或激光疗法,卫生部有权要求地方政府撤销有关美容院的执照。美容院不属卫生部管辖范围,美容院进行非法注射药物疗程属刑事罪行,须由警方调查。”他强调,在美容院进行美容工作的医生,都必须先接受卫生部承认的美容训练课程。而且注射美容对注射方式、物质、剂量、部位、清洁消毒、操作手法、术后护理等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以注射美容的层次为例,有真皮层、皮下组织层、筋膜层、肌肉层、骨膜层之分,不同目标的注射美容需要通过不同药物注射在不同层次来实现。没有受过相关医学教育,经过正规临床培训的人是不可能掌握这些临床操作的。

致非传染性疾病增加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表示,自2007年底至2011年8月,共收到43宗有关微针美容的投诉,其中逾10人接受治疗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包括痕痒、红肿、疼痛、红疹、毛孔发炎、暗疮恶化,甚至患上皮肤炎。消委会指出,使用微针美容,有微生物感染的风险,如共用微针更可传染艾滋病及肝炎等疾病。

廖中莱指出,我国非传染性疾病患者日益增加,多达500万成人患有高血压,占了18岁以上人口的30%,若没有好好控制,非法注射将引发传染性疾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