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做好化妆品招商需注意哪些问题?

2011.11.17 出处:品牌中国网 作者:于斐 责任编辑:陈红

化妆品招商,一直是化妆品企业比较关注的话题,企业都希望通过招商来打开市场,因为通过招商可以迅速扩大自己的铺货数量,扩大销售,此举相比自身来运作要节省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

化妆品招商,一直是化妆品企业比较关注的话题,企业都希望通过招商来打开市场,因为通过招商可以迅速扩大自己的铺货数量,扩大销售,此举相比自身来运作要节省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可是和早期的一些火热的“美博会”相比,如今的各种招商大会却有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让企业是去也不好,不去也不好,真是不知道如何是好。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总结一句话:审美疲劳!

看看市场上的各种产品就知道了,差不多的外观和包装,功能无非是美白、紧肤、防晒、保湿、抗皱,你家有来我也有,如此多同质化的产品,没有自己的特点和卖点,想要脱颖而出,是谈何容易啊。

再来看看各个化妆品企业所参加的招商会,千篇一律的发传单立广告,放眼望去就是一片广告牌子的海洋,如此的阵势,怎能不让众多分销商产生审美疲劳呢?现在的情况下,想要通过此种方法实现成功招商,恐怕很难!

从上面说的化妆品企业招商的普遍现象不难看出,其实他们根本为招商工作就没做充分的准备,只是临时组团参加,如此盲目,怎会受到预期的效果呢?

首先,在招商之前的战略企业就没有明确,甚至连产品的定位都可能存在偏差。化妆品竞争,尤其是同质产品竞争愈加激烈。而企业本身往往意识不到自已产品同其他竞争品牌的差异性,没有自己独到的卖点来吸引消费者和分销商,只是简单的“自说自划”,或者引用其他成功招商企业的案例,照抄其创意、广告,最终也只落得个“无可奈何花落去”的结局。即便是企业想到自己的产品要和别人有差异,可到底怎样提炼这个差异化的卖点,还是无从下手,原因也是没有这方面的市场经验,对消费者了解的不透彻。

而在招商的过程中呢,也没有一个比较专业的招商团队。招商团队是确保经销商与企业紧密联系,信息互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桥梁和纽带,显得尤为重要。 经销商审视考察能否与企业进一步确立合作伙伴关系的的窗口,也在招商团队中。因此,可以说,招商队伍素质的好坏、管理程度、层次关系的清晰度直接关系到招商效果的高下。

因此,虽然化妆品招商一直是个热门话题,而且一直呈现出极度狂热局面,但这种情况也仅限于五年前的美博会之前。此后众多的化妆品企业都常到了“乘兴而来,扫兴而归”的苦果,一次次的面对空手而归或者一次仅招到几百、几十万的现实,与几年之前的产品动辙招商上千万、超亿元的局面相比,化妆品企业再次感受到了招商的“严冬”!

这种情况不禁让企业开始反思:为什么企业的招商现在这么难?

著名品牌营销专家于斐先生总结身为企业成功招商经验,分析将近几百家化妆品招商企业的招商现状,得出化妆品企业招商不容乐观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战略缺乏,被动挨打

俗话说的好,女人的钱是最好赚的,对于任何女人来说,为了面子工程,都离不开化妆品,化妆品企业也是瞅准了女性的这一特点,纷纷想抢占自己的一席之地,放眼望去,市场上有多少个化妆品品牌,电视上也好,商超里也罢,每天都有新的品牌诞生,这是我们看得到,而我们没看到的,又有多少呢?化妆品企业想要生存、壮大,其前路有多艰难可想而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