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化妆品行业发展大势:未来亚洲市场发展前景依然乐观

2011.11.25 出处:跨国企业财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郑哲燕

岁末年尾,跨国化妆品企业相继公开前三季度财报。尽管大宗商品成本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宝洁、联合利华等日化类企业实际增长和利润可谓微薄,但是其在亚洲及新兴市场的发展前景依然乐观。相比之下,欧莱雅、雅诗兰黛集团在高端差异化护肤品领域则收获颇丰,不仅销售额、利润率和估价大幅增长,未来亚太市场还将保持较快速度发展。

岁末年尾,跨国化妆品企业相继公开前三季度财报。尽管大宗商品成本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宝洁、联合利华等日化类企业实际增长和利润可谓微薄,但是其在亚洲及新兴市场的发展前景依然乐观。相比之下,欧莱雅、雅诗兰黛集团在高端差异化护肤品领域则收获颇丰,不仅销售额、利润率和估价大幅增长,未来亚太市场还将保持较快速度发展。

宝洁觊觎高端市场

承受成本之痛的不仅仅是联合利华。近期,宝洁公司也公布了2012财年第一财季(截至2011年9月30日)财报,当季公司实现营收219.2亿美元(约合138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其中三分之二的收入来自美国以外的市场,产品价格上涨使销售额增加4%,但净利润则为30.2亿美元(约合191.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

宝洁方面分析,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广告费用和市场推广成本上升,包括促销人工和物料成本增加等,但外界评论则直指宝洁主要产品附加值较低,高端护肤品牌相对较弱,未来公司将重点打造高端护理品和化妆品领域,提升纯利空间。

根据宝洁公司不同部门的业绩表现,以玉兰油、SK-II、安娜苏等为代表的美容产品当季净营收增长9%,为54亿美元(约合342.4亿元人民币),销量增长4%,连续第九个季度实现增长,部分产品价格的上涨贡献了2%的净营收增长;以飘柔、海飞丝、潘婷、沙宣等品牌为主的护理产品净营收增长10%至21亿美元(约合133.1亿元人民币),销量与去年持平,产品提价贡献了2%的净营收增长;保健产品净营收增长10%至33亿美元(约合209.2亿元人民币),销量同比增长3%,提价贡献了3%的净营收增长。显然,美容护肤产品成为宝洁公司最重要的增长动力。

虽然不是直接竞争对手,但是近年来,欧莱雅、雅诗兰黛与宝洁公司在某些领域还是有交集。在高端护肤品领域,欧莱雅公司和雅诗兰黛集团拥有明显优势,由于高端美容品占比更多,欧莱雅集团比宝洁50.6%的平均毛利率多出21个百分点。

从目前中国百货店渠道化妆品情况分析,玉兰油依然占据大众护肤品的领军地位,宝洁公司仍然在通过推出高附加值的新产品系列提升玉兰油品牌的定位和价格;SK-II在近几年也频频发力,通过重塑品牌形象、邀请全球影星代言、百货店终端体验促销以及公益活动等策略,再建品牌知名度,提升美誉度,其在百货店渠道年销售额也重回前十名位置;蜜丝佛陀和安娜苏通过良好的品牌和专柜形象,成为百货店中上升最快的高端彩妆品牌。预计,宝洁公司将在未来加强中高端护肤品和彩妆的宣传力度和终端投入,增加销售额的含金量。

联合利华“空忙一年”

受到上游成本大幅上涨影响,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北美及西欧消费者购买力的消极作用,第三季度联合利华公司虽然销售额和收益同比均有小幅增长,但是预计2011财年利润率将同比持平,甚至会有小幅下降。

近期,联合利华公司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收益同比增长4.9%,为121亿欧元(约合1056亿元人民币),排除收购业务和汇率波动的影响,联合利华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实际增长7.8%,销售价格增长5.8%,商品销量增长1.9%。其中,亚洲和非洲地区的销售额增长了12%,主要受益于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市场,这些市场规模虽大,但是利润率较低,而北美和西欧市场的销售则呈现下滑趋势。

联合利华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波尔曼也公开表示,公司希望减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消费者的不利影响,目前主要以成本定价,而不是保持利润率。综合上述因素,联合利华公司预计2011年营运利润将同比持平或小幅下滑。

在大众日用品和化妆品的规模化竞争趋势中,联合利华公司开始新一轮的收购行动,借此弥补销售利润不足,以及来自竞争对手多方面的进攻。2010年,联合利华公司以13亿欧元(约合113.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美国莎莉集团(Sara Lee Corp)旗下的沐浴露业务;今年,公司还以37亿美元(约合234.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美国个人护理产品制造商雅碧涛公司(Alberto Culver),雅碧涛旗下有彩丝美、耐克斯等多种品牌;近期,联合利华公司又以3.9亿欧元(约合34亿元人民币)收购俄罗斯最大的化妆品制造商卡莲娜公司的多数股份。

通过一系列的收购行为,联合利华公司同比销售额增长了11.3%,销量增长了6.2%,商品价格增长了4.8%。

雅诗兰黛、欧莱雅高端市场大幅获益

近期,雅诗兰黛集团公布了2011年第三季度财报,雅诗兰黛收入达到了24.8亿美元(约合15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不包括汇兑影响的收入增长14%。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利润2.786亿美元(约合1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76.7%升至78.4%。

从公开发行的股价走势来看,雅诗兰黛预计当前财季每股收益为1.85—2美元(约合11.73—12.68亿元人民币),收入将增长8%—10%,预计国际汇率波动对业绩的影响不大。对于主要定位高端护肤品、差异化植物护肤品、专业彩妆和高端香水的雅诗兰黛集团而言,2011年可谓收益颇丰。

从中国市场主要高端百货店渠道反馈信息来看,雅诗兰黛品牌销售额继续保持着两位数的稳定增长,由于坚持品牌传播、终端贴柜促销和会员沙龙等营销策略,多数高端百货店的雅诗兰黛专柜已经成为排名第一的品牌,成都王府井百货雅诗兰黛专柜更以6500万元的年销售额位居全球第一;Origins、Lamer、MAC虽然进入中国市场时间不长,而且百货店专柜开发相对谨慎,但是增幅却远远超过雅诗兰黛和其他竞品,部分百货店专柜年销售增幅甚至超过50%;即使是在欧美市场相对没落的倩碧品牌在中国市场也保持着稳定的市场份额。

欧莱雅集团也在刚刚公布的2011年前三季度财报中透露出同样的发展趋势。数据显示,欧莱雅集团1—9月实现全球销售总额150.87亿欧元(约合1317.6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9%,如按恒定汇率计算,增幅则达5.7%。

与雅诗兰黛集团相比,欧莱雅集团总体增长率较低,从产品领域分析,主要受制于大众化妆品、专业美发品和The body shop的上升乏力,这三个品类第三季度分别只有0%、0.7%和-3.7%的增幅;从全球市场来看,北美、东欧、中东和非洲都出现了负增长,西欧也只有微弱的1%的增幅。

然而,值得欧莱雅集团骄傲的是,凭借科颜氏、阿玛尼化妆品、迪塞尔化妆品以及兰蔻等品牌出色的市场表现,其高档化妆品部门第三季度保持了4.9%的增长,前三季度获得6.2%的增幅,活性健康化妆品部门也有3%以上的增幅。另外,欧莱雅集团第三季度在亚太和拉美市场分别有10.8%和3.8%的销售增幅,前三季度以亚太和拉美为主导的新兴市场共创造了8.3%的销售增长。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CEO安巩在评价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时表示,兰蔻Visionnaire产品突破性的创新技术受到了极大的关注,这也印证了品牌可持续的活力与集团研发的实力。而在那些增长持续温和的市场,专业美发部及活性健康化妆品部的状况正不断改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