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厦门市消保委:生活美容院不能做医疗美容项目

2011.11.29 出处: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作者:郑友贤 责任编辑:周亚兰

随着中医推拿、针灸、刮痧、拔罐等中医理疗项目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许多美容院也纷纷推出了此类项目,但消费纠纷也不断发生。昨日,厦门市消保委向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中医推拿、针灸、刮痧、拔罐等项目属于医疗美容,生活美容院不能做。

随着中医推拿、针灸、刮痧、拔罐等中医理疗项目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许多美容院也纷纷推出了此类项目,但消费纠纷也不断发生。昨日,厦门市消保委向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中医推拿、针灸、刮痧、拔罐等项目属于医疗美容,生活美容院不能做。

记者了解到,今年,厦门市消保委和市12315指挥中心就接到了多起相关投诉:5月10日,肖小姐在某美容院接受按摩拔火罐服务,由于按摩师操作失误,一大瓶燃烧的酒精倾倒在了肖小姐的后背,并迅速流到她的腋下及左乳一侧,导致其前胸和后背严重烧伤。经过近两个月的治疗,肖小姐的伤口基本愈合,但留下了可怕的疤痕。

6月,王小姐在某美容院接受拔罐服务时,腰际部分被灼伤,且出现多个大水泡。美容师告知说是“因其体质比较弱,才会出现这种现象,3~4个月后伤口会自动修复和愈合”。但令王小姐没想到的是,水泡的创面越来越大,甚至开始有些溃烂。于是,她只得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并最终留下了疤痕。

近日,陈女士于为了除掉嘴边的细毛,在某美容院做E光脱毛。可让陈女士没想到的是,美容不成反倒变成了“毁容”——在使用E光脱毛时,由于工作人员温度掌握不到位,脱毛时温度过高,导致她的嘴巴周围烧伤。毛虽然除掉了,却留下难看的烧伤痕迹,甚至出现结痂的现象。

对此,厦门市消保委和市12315指挥中心表示,医疗美容不同于普通的生活美容,消费者在选择此类服务前,要看商家的资质。根据卫生部颁布实施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和《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目录》的规定,针灸、刮痧、拔罐、中医推拿、光疗等属于医疗美容。任何单位和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经卫生部门核准,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

同时,消费者要看技师资质。消费者在接受医疗美容服务时应注意:美容师应经卫生行政部门核定并办理执业注册手续的,方可从事医疗美容诊疗服务。消费者在选择美容机构和美容项目时,务必充分了解美容机构的口碑和美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不要一味地听信美容师和广告中所渲染的结果,以免盲目美容。

此外,消费者在接受美容服务前,要签订美容协议,避免责任不清引起纠纷。消费者在接受美容服务时,应向美容机构索要发票等相关票据,以便出现消费纠纷时,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