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资讯 首页 > 美业职场 > 培训资讯 > 正文

中国将加大力度培训残疾人自理技能

2011.12.06 出处:新华网 作者:王学涛 责任编辑:赖秋梅

新华网太原12月3日电(记者王学涛)12月3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残疾人日,也是太原市残疾人职业教育中心正式启用的日子。这座历时5年投资9600万元建立起来的教育中心将为残疾人培训和就业提供更多帮助。

新华网太原12月3日电(记者王学涛)12月3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残疾人日,也是太原市残疾人职业教育中心正式启用的日子。这座历时5年投资9600万元建立起来的教育中心将为残疾人培训和就业提供更多帮助。

新建成的太原市残疾人职业教育中心是一个集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特教培训、创业培训、就业扶持、实习基地为一体的综合大楼。除了太原市残疾人劳动就业部、残疾人康复中心、残疾儿童教育中心等入驻大楼外,35个教室可供残疾人技能培训、实习使用,内容涉及手机维修、美容美发、糕点制作、计算机等20个大项目、108个小项目。

走进职业教育中心,随处可以看到人性化的设计和设施。在大楼入口处,设有肢体残疾人无障碍坡道,电梯间设有轮椅残疾人专用电梯楼层按钮、盲文标识牌,楼内走廊设有肢体残疾人专用扶手、盲道,楼层不锈钢扶手设有盲人止步盲点。同时为肢体残疾人建有专用卫生洗漱池和坐便器等。

“楼内可以同时容纳120人就餐和住宿,残疾朋友们以后在这儿免费培训、管吃、管住。”太原市残疾人职业教育中心主任傅超刚说,目前太原市有20.5万残疾人,有劳动能力的11.8万人,其中10.4万人已经就业,就业率达到88%。

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残疾人的培训和就业支持力度。目前,北京开通了残疾人就业服务信息系统,覆盖全市347家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19家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并且通过立法更好维护残疾人就业等合法权益。

在太原盲童学校,13岁的李瑞峰通过接受特殊教育,他已经学会了叠被子、读盲文等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他期待,长大成人后的自己能够自食其力。

2011年,与李瑞峰同在一所学校的9名毕业生全部找到了工作。“一个也剩不下。”太原市盲童学校的副校长李义山说,近几年学校有很多学生毕业后离开故乡山西,去往中国广州、深圳等东南沿海一带工作。他们与学校师弟妹保持联系,通过相互传帮带,大家陆续都找到了较为理想的工作,月薪拿到两三千元不成问题。

近年来,中国对包括特殊教育在内的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学费、教材费和生活补助的“两免一补”政策,特教儿童家庭的教育负担随之减轻,进入特教学校的学生数量在逐年增加。

2011年6月,《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为8300万残疾人的生活保障和就业等进行了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启动城镇百万残疾人就业工程,力争实现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建立起保护和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政策法规体系。同时启动全国残疾人就业指导员远程培训项目,让5万名残疾人就业指导员接受培训。

傅超刚说,从2001年起,太原市残联在全国率先实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财政代扣、地税代征、工商代收来筹集资金,其中40%用于对残疾人的就业培训中。2011年,共征收保障金5505.8万元,全市实现就业2099人,培训5387人,并为残疾人安排了104个公益性岗位。

“目前,一些用人单位依法吸收残疾人就业的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存在一定的偏见。另外,残疾人就业的需求与残疾人数量增多、素质不高的矛盾仍比较突出。”傅超刚说,一方面,需要加大对残疾人的技能培训,让社会承认他们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政府要多形式开发适合他们的公益性岗位,实现稳定就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