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2011上海外服上海蓝领薪酬调研报告”出炉

2011.12.08 出处:东方网 作者:冷默 责任编辑:周亚兰

据《新闻晨报》报道,日前,“2011上海外服上海蓝领薪酬调研报告”发布,该报告通过对60家企业逾15000名一线生产工人的问卷调研,调查了2011年度上海地区蓝领工人薪酬、福利的数据,以及2012年度薪酬调整预算等方面的信息。

据《新闻晨报》报道,日前,“2011上海外服上海蓝领薪酬调研报告”发布,该报告通过对60家企业逾15000名一线生产工人的问卷调研,调查了2011年度上海地区蓝领工人薪酬、福利的数据,以及2012年度薪酬调整预算等方面的信息。

据悉,该报告由上海外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发布,今年已是连续第5年发布该报告。本次报告最大的特色就是按不同用工形式、不同地区以及不同行业对蓝领工人的薪酬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报告显示,蓝领群体中正式员工和派遣员工的薪酬差距正在缩小,企业对于2012年工资的增长普遍较为乐观,预计普遍在10%以上。

明年薪资增长预期良好

根据调研显示,由于CPI增长、最低工资上调,以及企业经营情况好转,调研企业预计2012年工资的增长率普遍在10%以上,其中正式员工为12%,派遣员工为12.89%。

正式员工和派遣员工的薪酬差距缩小

根据“2011上海外服上海蓝领薪酬调研”显示,接受调研的15000余名一线工人2011年的年度现金总收入(总固定薪酬+全年月度奖金+年度绩效奖金+全年加班工资+年度翻班费)平均值达到54954元,同比增长9.8%。注:总固定薪酬包括基本固定薪酬(12个月基本月薪+十三薪)、饭贴(年度)、车贴(年度)、高温费(年度),及其他固定津贴(年度)、其他固定福利(年度)]。

从月度现金总收入上看,正式员工平均薪酬为4703.64元,派遣员工平均薪酬为4447.16元,两者薪酬平均值相差仅为5.7%。在部分工种、部分等级的工人中,甚至出现了派遣工人的薪酬水平高于正式工人的情况。

50%以上的企业明确表示正式员工和派遣员工的福利政策没有明显差异,约33%的企业指出福利政策区别在于加班费、晋升和薪酬调整、岗位津贴、绩效工资和翻班津贴。

机械制造业总体薪酬高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

调查显示,从总体来看,机械制造业薪酬高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尤其是高技能工人机械制造业薪酬比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高出约61%。从机械制造业的工人50分位现金总收入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差异比值率图中。

我们可以看到机械制造业的工人中的组长、线长、高技能工人、熟练工人以及仓储主管、质量工程师等岗位的现金总收入均比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同岗位工人高。由此可见,机械制造业总体薪酬高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其工人的现金总收入优势较高。

松江地区正式工人薪酬水平普遍高于青浦

调查显示,以制造业集中的松江和青浦地区来看,松江地区大部分岗位正式工人的薪酬水平高于青浦地区。从松江地区50分位现金总收入与青浦地区的差异比值率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松江地区工人现金总收入百分比总体高于青浦地区工人的现金总收入百分比。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