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总结企业招聘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2011.12.16 出处:新浪博客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最近在培训及工作过程中,接触了不少的招聘人员,大大小小的各种各样类型的企业都有,大家都觉得招聘工作越来越难做,领导的满意度也越来越低,在这里,笔者希望通过系列文章,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和思考,希望对于做HR特别是做招聘的朋友能给到一些启发和帮助。

最近在培训及工作过程中,接触了不少的招聘人员,大大小小的各种各样类型的企业都有,大家都觉得招聘工作越来越难做,领导的满意度也越来越低,纷纷向我咨询,想从我这里得到一些建议,找到一些好的办法。

这些问题的产生是随着社会大环境变化的产生而产生的,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在这里,笔者希望通过系列文章,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和思考,希望对于做HR特别是做招聘的朋友能给到一些启发和帮助。大家提的问题非常多,方方面面,笔者做了归纳,主要是如下一些:

一 是找不到合适的人

就是说很多岗位现在通过常规渠道,想要找到合适的人并不容易,网上投递的合适的简历越来越少,即使搜索简历,合适的人也不多。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合适的人,电话过去,人家很可能对我们自己的企业和岗位不感兴趣,搞得我们很有“热脸贴冷屁股”的感觉。招聘过去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现在变成了“一将难求,千军也难求”。企业过去招普工并不困难,现在连招普工都变得很困难了。过去发一个招聘广告招10个普工,可能有30人来应聘,现在招10个普工,可能只有8个人来应聘。不要说在小城市这样,就是在广州、深圳、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也是这样。大家都感到人才难求,都不知道怎么办。

二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人,很快就流失

很多企业都有这种情况,特别是中小企业,好不容易请来一个人才,用人部门和HR部门都很高兴,认为这样终于可以喘一口气了。但是好事不长久,新人还没有过试用期,就迅速辞职离开公司,去了条件更好的公司。搞得我们的招聘人员很有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感觉。据笔者了解,很多企业新人在试用期的流失率能达到30%以上,就是说招聘100个人,三个月内就有30人会主动离职,还不包括一些不合适被公司辞退的人。这样,企业招聘的很多精力和资源都被浪费了。

三 面试爽约的比例很高

很多招聘专员都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打了十个电话约人来面试,人家在电话里也答应会来,但是到了面试的时候,真正来的人不到一半。笔者所在的公司也有这种情况,有一次,招聘前台,招聘专员约了十个女孩子来面试,最终来公司的只有两个人,而且面试结果发现这两个都不是很合适。很多招聘人员都抱怨人才不讲诚信,答应了来却不来,真的是不是这样呢?我们要具体分析。对于这个问题在后面的文章中我们会仔细分析。

四 合格的销售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越来越难找

销售人才和研发技术人才是直接为企业创造财富的人才,在今天变得越来越稀缺。过去企业要找销售人才并不困难,但是时过境迁,即使在一线大城市,各大企业发现要找到合适的销售人才越来越困难,过去一年销售人才的招聘完成率能达到90%,现在可能只能达到80%。而且有不断降低的趋势。研发技术人才也是这样,很多小城市的HR都说招聘研发人才很困难,但是在深圳等一线城市,这个问题同样存在。笔者的QQ群里,就看到很多同行签名里都挂着“急招XX名销售精英和技术精英”的信息,让大家都觉得很有同感。

五 高级人才请不来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个企业对于独挡一面的高级人才需求越来越大,猎头公司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企业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高级人才,各方面面试以后都很满意,但是到了最后,企业满足不了人才的条件,最终谈不成,招聘以失败告终。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人才的要价越来越高,过去要30万请的一个人才,现在要50万才能请来。所以,当老板的压力是越来越大了,企业的利润本来就有限,因为产品没有独特性,又不能随便涨价,基础产品和原材料价格越来越高,劳动力成本也越来越高,高级人才的工资就不能随便涨,但是高级人才的待遇要求却越来越高,所以高级人才的招聘变得越来越困难。

企业在招聘过程中的问题还远远不止这些,但是从统计的结果看主要集中在以上五个方面。形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在哪里,如何解决呢?我们在下面的系列文章中会逐一分析解答。

相关阅读 招聘 问题 企业 招聘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