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薪酬体系设计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2011.12.16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德勤国际咨询公司郑力子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企业在制定薪酬政策时应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即薪酬的对外竞争性,薪酬对内公平性及公司本身的支付能力。

A公司是一家医药行业上市企业,后来走上了多元化经营的道路,重新组建了以原来业务为主的A1公司和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新药的A2公司,A2公司的经营效益好于A1公司,员工的薪水、奖金、福利也都高于A1公司,但这两个公司却一样都存在人员流失严重,员工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经过诊断,发现两个公司虽然独立发展、独立经营,但在公司管理观念和管理制度上没有什么不同,在薪酬结构、薪酬体系设计的上更是格外相似。

首先,薪酬设计上存在内在不公平。两家公司对管理层都很重视,给中层管理者高于基层主管数倍的工资。而基层主管做为技术骨干与一般员工基本没有差别,但职责上却存在一个急剧升高的陡坡,这种收入与职责的不对等是造成员工业务骨干即基层主管流失的重要原因。此外收入分配还存在着横向的不公平,不同部门同级职位薪酬上存在“一刀切”,但实际上,各个部门间在专业技能、员工贡献及员工处理问题能力的要求上有很大差异。

其次,薪酬设计不具有外在竞争性。人才市场专业人才的稀缺性造成其人才的市场价格远远高于其在企业内所处的工资水平。

第三,考核流于形式,与员工收入不挂钩。A2公司每月都进行考核,但与员工收入没有联系,干好干坏一个样。

针对这些情况,管理专家指出,激励员工光有高收入是不行的,还需要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薪酬支持体系。根据公司的“病情”,建议公司进行一系列的薪酬体系改革。

这个案例涉及到一个公司应该如何制定本公司的薪资福利政策、建立一套有效的薪资福利体系这样一个基本的问题。

德勤国际咨询公司郑力子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企业在制定薪酬政策时应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即薪酬的对外竞争性,薪酬对内公平性及公司本身的支付能力。

薪酬政策的对外竞争性

为了保持公司在行业中薪资福利的竞争性,吸引优秀的人才加盟。公司每年薪资福利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参加薪酬调查,了解业态相近的公司在薪资福利方面的数据,以此为参数调整本年度公司的薪资福利政策。除了参加每年一度的薪酬福利调查之外,公司还会根据需要为某一特殊职位专门聘请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做相关数据的调查,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但这是否意味着公司只有支付最高的薪酬才能吸引最优秀的员工呢?在摩托罗拉、IBM公司,他们所支付的薪酬在同行业中并不是最高的,但却吸引了他们所需要的优秀人才。

睿创管理咨询高级顾问张悦光女士说,各个公司在薪酬支付政策上很不相同,在一些公司,他们的薪酬政策是给最优秀的人才支付最有竞争力的薪酬,他们认为他们的人才是最优秀的,薪酬当然是最好的,但在另外一些公司里,他们可以支付很高的薪酬,但是它们在薪酬支付上不占先,却同样可以吸引到最优秀的员工,公司的企业文化、公司的名气,员工在公司的发展机会、公司的经营业绩,这些使员工并不会因为公司的薪酬不是最高而不加入这个公司。

现就职于一家著名外企的人力资源经理琳娜说,吸引人才,薪酬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决定员工最后选择的往往是公司整体的环境。

当然从老板的角度讲,薪酬支付是他吸引人才、留住所需优秀人才的手段,如果不花很多钱也能吸引人才和激励员工,何乐不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