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过年催生"辞职潮",电子、服装和餐饮行业人员流动最大

2011.12.19 出处:厦门网-厦门晚报 作者:吴笛 责任编辑:周亚兰

“我想辞职,但是公司不批准,怎么办?”“我要回家过春节,现在辞职了是否年终奖就没有了?”最近,市劳动保障投诉中心有关辞职的咨询和投诉多了起来,平时每天关于辞职的咨询电话只有一两个,最近一个多月咨询量大增,平均每天接到四五个咨询,最多的一天有十多个。

“我想辞职,但是公司不批准,怎么办?”“我要回家过春节,现在辞职了是否年终奖就没有了?”

最近,市劳动保障投诉中心有关辞职的咨询和投诉多了起来,平时每天关于辞职的咨询电话只有一两个,最近一个多月咨询量大增,平均每天接到四五个咨询,最多的一天有十多个。

劳动保障部门提醒,员工辞职应提前一个月向公司提出书面申请。

从咨询案例看,以电子、服装和餐饮行业的一线员工居多。这三个行业也是我市流动率相对较大的行业。

从原因来看,电子服装行业到了年底没有订单,很多员工就想早点回家过年。而餐饮业的准入门槛比较低,工作相对辛苦,有些年轻人工作了一年半载变成了熟练工,就想来年换一份更轻松或工资更高的工作,因此酒店业年底辞职的人也比较多。

另外,随着内地用工环境越来越好,一些人还拿不准主意来年要不要来厦门继续工作,因此想先辞职回家,等来年看情况再确定。

员工:想过个长假,只好辞职,又担心拿不到年终奖

关键提示 辞职需提前一个月书面申请

春节前的这段时间,是员工最不安心的时段。尤其是一些归心似箭的外地员工,为了能早点和家人团聚,在请不到长假的情况下不惜辞职。

但是,有的单位并不愿批准员工辞职,也有的员工担心离职了拿不到年终奖。

市劳动保障投诉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员工如果要辞职,过了试用期以后,要以书面形式提前一个月向公司提出。如果公司在一个月后仍未批准,员工即可离开公司。

为了防止公司以员工自动离职造成损失而要求员工承担赔偿责任,或公司拒绝办理离职手续,辞职的员工一定要保存好相关证据,证明员工已提前一个月向公司提出申请。

如果员工递交辞职申请时被公司拒绝,可以用快递的方式寄给公司,并向快递公司索要回执,以证明公司已经收到了员工的辞职申请。

只要员工依法办理辞职手续,公司拒不支付员工未领到的工资、不办理离职手续,员工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仲裁。

要提醒员工的是,如果仅口头提出而没有书面的辞职申请,很难维权。另外,向谁提出辞职也有说法。通常辞职报告要层层审批,具体向谁辞职可根据公司具体的规章制度办理。比如,有的公司规定要向主管提出辞职,有的要求向班组长提出辞职,员工在辞职时要特别注意。

企业:员工一走了之,办离职手续都找不到人

关键提示 拒绝员工辞职须送达书面通知

面对员工辞职,一些企业人事部门也一肚子苦水。遇到那些一走了之的员工,他们想给员工办理离职手续,还得费一番周折。

某制造类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员工想早早回家过年,先是提出请假,公司不给假,第二天就不辞而别了。员工的这一做法,不仅会造成原单位在用工方面措手不及,而且还会有“后遗症”——因为这些员工没有和原单位办理离职手续,来年即使有其他公司愿意聘用,也无法办理用工手续。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