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人士如何把握职场沟通技巧

2011.12.1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刘春梅 责任编辑:刘春梅

社会是人的聚集,人是有思想的动物,需要沟通才能相互理解,达成一致。而在职场中,要想实现自己的目标,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就不能只靠热情、愿望和承诺,还要靠与他人沟通,而如何建立有效、高效的沟通是对每个职场人士的考验。用一个远大的目标把下属凝聚起来,动员大家共同努力,实现目标,需要交谈;要和同事之间、合作伙伴之间消除误会,达成谅解,重新建立信任,需要交谈;请求他人帮忙,要求他人执行命令,需要交谈;对他人的工作进行评价,对以往的工作进行回顾,也需要交谈……离开沟通,个人就成为社会中的一座孤岛,一具僵尸。可以说我们只要生活在这个社会中,就避免不了与他人交谈,进行沟通,这是生存的必需。

一、职场交谈切忌打官腔

交谈不需要过多的华丽装饰,只要略微揭开其中的秘密,每个人都能像拥有一把万能钥匙似的好用。交谈真正要传递的信息并不在多,而在于准确,当你知晓你处于什么环境,你可以采取一种交谈方式,或者多种交谈方式,这样说话就能恰到好处,一语中的,没有一点多余,达到一个理想的效果。 我想,大家都听说过所谓的“场面话”:空洞无物,既不讲逻辑也没有实料,可是听众却不得不强打精神撑下去,还要报以热烈掌声的回应发言者,对谁都没有好处,反引得厌感而已。我想职场交谈切忌打官腔,自作聪明的揣摩上面的意思,职场人应该诚实一点,不需要你卖弄什么好话,上意如何,却是私人想法,旁人是无从捉摸的,再说又岂会在乎你这等献谄邀宠之举,记住滑稽取巧,是最下乘之选。人们常说苦干不如巧干。但是如何巧干,不是人人都知道的。交谈需要的语境,你需要因地制宜,不能盲目乱用,如果你懂得分析、总结,你总会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从而学会熟练的运用。一切都由你决定,毕竟修行在个人。

归根到底,沟通的秘密,就是:人要学会观察周围的环境,合理发挥自己的智慧,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得到对方认同。

这种运用需要充分考虑沟通的临场环境,回顾几种交谈的限制,安排确定好理想的顺序和组合模式,才能达到最佳效果。职场沟通做好,才有可能增强个人能力,在工作中获得更多资源和更大支持。“不妨改变你进行某些交谈的方式,而不仅仅只是将遣词用字重新排列组合。你如何交谈是攸关生活品质的一个极重要因素。当你更注重交谈品质时,你也会考虑得更周全、也更受到尊重地与他人互动。”

二、职场交谈见仁见智

俗话说“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职场本身就是一个江湖,身而在职场,总会有太多的阻碍前进的障碍,交谈,其实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一个过程,每天我们生在其中,也身在其中,期间有快乐也有痛苦,而在职场中的交谈,实际上并没有那么顺畅,职场的得意或者失意,就在于交谈的方法。其实就是一种节奏的把握和掌控,因为话我们都会说,只是有的时候故意不去说,故意不想说,但有些时候是逼不得已还得去说,但要说到恰到好处,就是另一门学问了,这里的经验就是在告诉我们:话不能随便说,或许这也正应了中国的那句古话:“这样说话的人都是聪明的,就是要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见到不人不鬼的就说胡话”。要跟随别人的谈话,又要牵引别人的谈话思维。 当然这些交谈方式多是运用于工作当中,而在工作之外的职场,还有很多沟通的关系需要维护。所以我认为,在职场或者生活的交谈中,谈话其实就是很自在的,并不一定每句话都有其目的性,或者讲出来都要战战兢兢,但悲哀的是,现实恰恰如相反,为了保全和受欢迎,很多人都需要先思而后言,那么,职场交谈中真的有每一句都必须分清对和错吗?我并不这样认为,所谓的对与不对是凭人之爱好,能投人之所好就是对,反之则错,关键就在于你是否摸对了对方的脾气秉性,用他所乐于接受的交谈方式去沟通了,我想,这种会不会比对不对更重要。

三、职场交谈5W1H分析

我们读职场书,常常为了解决职场问题,能习得一些职场技能,让职能生活更顺利。Conversation,单从字面上来看,会话,谈话,对话,交谈,通话的意思。从组词来看,前缀Con-共同的、一起的;ver-转向;ation后缀则将动词converse名词化。于是从情境上看,单词中的会话谈话便变成转向对方的一起交谈。提及这些,不为巧合,而只是想说明交谈的本质,解决难沟通的前提便是谈话方式。

职场之中,没有人不受难沟通的困扰。每个人也都知道沟通的重要性,问题,代沟,不理解,陷阱,情绪困扰,沟通的成效有时甚至归结于天气,技巧,运气,或者黄道吉日,宜开口。为什么我们不会说话,不会交谈?人与人的理解为什么这么难?为什么有这么多的障碍?俄亥俄州立大学费雪商学院管理学杰佛瑞教授的研究表明,只要在谈话方式稍作提升,便可获得意想不到的正面结果。其实也还是5W1H分析法:what,when,why,who,where,how。前三项要素,帮助交谈者建立想要完成的事,后三项则是理清事情发生所涉及的资源和方法。5W1H分析法也称六何分析法,是一种思考方法,原本是管理工作中对目标计划进行分解和进行决策的思维程序。但是将这种分析法运用于职场交谈,非常有创见。

四、职场沟通是企业管理的桥梁

日本企业家松下幸之助有句名言:“企业管理过去是沟通,现在是沟通,未来还是沟通。”可以想见,沟通在一个企业中所占据的地位。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因为沟通失效和沟通失当导致的沟通双方误解、隔膜甚至造成误会导致重大失误的事情比比皆是,理论上来说,将造成沟通失败的责任归结为对方或者环境等客观原因是推卸责任的最简单途径,但是,在处处要求结果的工作场所,这样对待沟通的态度显现是不合时宜的,因为一旦共同双方都消极怠工并且不作为将导致的是工作的巨大失误,而这个责任往往是推卸不掉的。这大概就是现实中的沟通和职场中沟通最大的不同了。相比较普遍意义上的沟通而言,职场沟通其实更简单和目的性更强——沟通的唯一目的就是保证工作顺利的开展。

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总是需要有一份工作来围绕着自己。不是为了赚钱填饱肚子,就是为了通过工作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但是,身在职场我们又是不是真正地通彻领悟职场的法则呢?小小的“职场”二字之下有着说不清理还乱的要素和观点。走对了一步,你也许就此平步青云;做错了一步,你也许就此与升职加薪失之交臂。

现代社会因为科技的发达,人们之间的联络变得越来越容易,越来越方便,越来越频繁,但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对沟通方式和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虽然如此,对我们来说,最常用的和最有效的沟通的方式还是交谈,一个人可能因为一次良好交谈而飞黄腾达,平步青云,也可能因为一次恶劣的交谈而错失良机,堕入深渊,历史上因言得志,因言获罪的例子举不胜举。所以,能不能进行有效的交谈沟通就变得事关重要,也是一个人沟通能力的最佳呈现,沟通能力的高低往往就决定了一个人处理事务能力的高低,也决定了一个人在职场中的命运,而职场中命运又会是个人命运的生动写照。简单的说,良好的沟能能力可以改变我们暂时的处境,也可以帮我们获取资源,也可以帮我们达到目标。但只能敢沟通、会沟通,我们才可以借助沟通达到自己的目标,简单一点的说,那就是沟通可以改变命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