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2011年外贸化妆品房地产酒类银行业年终奖大猜想

2011.12.20 出处:东方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岁末将至,一只叫做年终奖的红包又开始成为各行各业上到老板下到员工的年终热词。对员工来说,勤恳工作了一年,红包厚不厚,成了判断企业发展、自身工作能力、留还是走的风向标。而对老板来说,既要奖励最优秀的员工,又要平均照顾到每个员工的情绪,无疑也是一个年终大考。

岁末将至,一只叫做年终奖的红包又开始成为各行各业上到老板下到员工的年终热词。对员工来说,勤恳工作了一年,红包厚不厚,成了判断企业发展、自身工作能力、留还是走的风向标。而对老板来说,既要奖励最优秀的员工,又要平均照顾到每个员工的情绪,无疑也是一个年终大考。

外贸企业:缩水成定局

我们外贸公司没有年终奖的概念,年底的红包其实就是业务奖金。位于滨江的一家户外产品进出口公司销售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根据全年业绩的毛利润来提成,保底的额度是10%。因为与业绩挂钩,到了12月,每个销售人员都基本能算出今年自己的红包有多厚。按照刘先生的预算,他今年的年终奖在7万元左右,超过了去年全公司年终奖的平均数。

持续萎缩的外需市场,直接导致了外贸公司业务员的红包缩水。已经在余姚的一家灯具进出口公司工作3年的汪先生连连感叹业务的惨淡:单子的量只有前两年的2/3,利润又越摊越薄,幸好几个老客户还算比较稳定,红包总算还有的拿。

汪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平时每月的收入相对较低,税后平均在2500元左右,一年最大的一笔收入就在年终提成。前两年公司3个月就提成一次,金融危机之后,外贸形势一直不好,改成了一年一次。

化妆品行业:业绩说了算

说起年终奖,有人忧愁,也有人欢喜。从事玫琳凯销售的方小姐最近就格外兴奋,她告诉记者,根据今年的业绩水平,她的年终奖将会是一辆速腾轿车。

方小姐透露,薪资是按平时的业绩发放的,各级代理商根据各自级别,完成相应的销售额度作为基本工资,超出部分则按积点算入当年奖励,如果拿到足够的分数,则能拿到相应的奖品。

记者从方小姐提供的激励材料中发现,其所在公司每年的奖励大致都较为固定,也相对透明。所以你业绩好就能拿到大奖。同样从事该产品销售的孙萍对此也很服气,关键还是看个人的努力。

房地产业:期望值不高

听说万科的年终奖要减半了。杭州某知名地产公司中层姜先生担心,今年的年终奖或许会不怎么好看。

姜先生介绍,按照往年的惯例,如果完成年初制定考核的目标,中层则可按年度工资总额的30%,其中20%作为年终奖发,10%在平时发放。姜先生透露,前两年楼市火爆时,某些售楼业务员能获得二三十万年终奖。

除了按年度工资折算,也有发足13个月或14个月月薪的。赵先生是另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的营销总监,据他介绍,他们公司的年终奖一般采用年底双薪,比如我,去年年终双薪加分红,扣除税,拿到手4万多元。

而眼下,调控持续、楼市寒风,姜先生和赵先生对年终奖的期望似乎并不是太大。姜先生说,公司今年的业绩一般,并未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所以今年少发或不发年终奖,已经有所准备。

酒类销售:与往年差不多

房地产业的年终奖情况暗淡,酒类销售行业却似乎不错。

姜先生的朋友裘炜是丽水某啤酒企业的业务经理。裘炜告诉记者,他们企业的年终奖分两种:一种是管理职能部门,根据企业整体年度效益,结合岗位和工作表现发放年终奖,一般能拿2万元到3万元。

另一种则是像他们这样的销售部门,按公司全年给各部门制定的目标、业绩考核,中高层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去年公司销售业绩一般,今年比去年增长了近30%,预计年终奖大致也会跟着增长。

酒类销售靠的是渠道,渠道靠的是代理商,某知名白酒品牌华东地区营销人员告诉记者,在华东地区,今年的白酒企业销售额大多有不同程度增长,估计年终奖不会太差,但差别应该不大。

银行业:好不好不方便说

相比其他行业,今年银行业的年终奖似乎最被外界看好。

今年刚从某国有银行跳槽到某商业银行杭州分行的信贷员祝先生,对自己年终奖颇有信心。他告诉记者,年初总行会给分行一个具体的信贷指标(包括存款),而分行内部也会有所分配。按他的说法,如果完成任务20%,那就可以获得每月的绩效加成。

同时,年终奖是按全年绩效的百分比发放,所以最终年终奖也会获得加成。按祝先生估算,从今年5月份跳槽以来,他的绩效年终奖大致在1.7万元左右。

但是,某国有银行浙江省分行从事办公室工作的陈小姐则告诉记者,今年的年终奖还不方便说。她告诉记者,今年浙江分行的总体业绩不错,利润较去年也有较大幅增长,除了上缴总部外,剩下的就是整个公司的年终奖,不过,这些钱不是平均分配,而是按照业绩完成的标准考核。高的可以拿到五六十万元,甚至过百万,低的也许只有几千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