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美容院成功留住员工的案例分享

2011.12.27 出处:牛津管理评论 作者:张国祥 责任编辑:陈红

真是无巧不成书,昨晚夫人从美容院洗面回来,竟然给我带回一个现成的案例:美容院也有留住员工的成功做法。终于让我有了勉为其难的打算虽然认识不深,谈点肤浅的看法供美妆行业的管理者参考。

财智杂志编辑向我约稿,说SPA会所、美容院、化妆品专营店等美妆行业的员工流动性比较大,希望结合心理分析及案例,提出解决方法。我想到的第一个答案就是:没有未来的行业留不住员工,加上我不涉足其间,就一口回绝了编辑要求。

真是无巧不成书,昨晚夫人从美容院洗面回来,竟然给我带回一个现成的案例:美容院也有留住员工的成功做法。终于让我有了勉为其难的打算虽然认识不深,谈点肤浅的看法供美妆行业的管理者参考。

夫人去的是一家位于广州番禺某高档小区的美容院,恰巧给她洗面的服务员是湖北老乡。由于口音相同,俩人见面自然多了几分亲切。店员名叫阿华(化名),刚刚生完孩子返回广州。更有趣的是二人在交谈中发现,双方不仅是老乡,而且在几年前就有过一次服务与被服务的经历,只不过夫人去美容院次数少,不记得了,细心的阿华居然还想起夫人居住的楼盘名称。阿华告诉夫人,说她和同一单位的小刘恋爱、结婚、生了一个宝贝女儿,现在把女儿交给家婆带,自己就又回到原单位上班来了。夫人说人们都认为美容行业是吃青春饭的,你为什么成家后都有小孩了还要回来呢?阿华的回答让夫人眼睛一亮。她说,我们美容院是全国连锁的,公司为每一个愿意长期合作的员工都做了未来发展规划,你从店员做起,随着你的技能的提高或管理能力的增加,可以一步步成长,升主管、导师、美容总监、店长,或成立由你参股的新店,让你负责管理、让你当老板。所以,我们美容院员工流动性很小,大家都有成长的空间,凡是最初慎重选择进来的员工都不会轻易离职。

美妆行业还有管理这样好的企业真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我老家有个亲戚的孩子曾经到美容院上过半年班,但由于经营无方,这家美容院从开业到关门不到一年。亲戚家的孩子失业后曾经征求过我和夫人的意见。受“美妆行业就是吃青春饭”的陈旧观念影响,我们也认为美妆行业不宜久留,亲戚家的孩子从此就离开了美妆行业。之所以作此判断,还因为夫人开过不少美容院的开业优惠卡,少有用到期限的,大多都是中途撤离的没有长期的店面哪来长久的职业?我们对美妆行业印象不好,与此类现象关系极大。

事实上,美妆行业的从业人员特别是一线服务人员确实青春亮丽,但也无法摆脱吃青春饭的嫌疑。一线人员的收入待遇无论如何也无法满足他们“青春付出终生拥有”。他们其实干的还是体力活,收入处在平均线下。如果青春不在,他们靠什么生存、靠什么立足?不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没有持续生存生活的保障,是不可能留住他们的。

还是我开头的话:没有未来的行业是留不住员工的。不仅美妆行业,而且其它任何行业,你不能提供员工未来发展的空间,你就不能留住员工。规划好员工的未来、提供员工成长的舞台,任何行业都可以留住员工。这家全国连锁美容院的做法应该说给出了理想的答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