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终总结愁坏白领,“网上代写”悄然走红

2011.12.28 出处:东方今报 作者:李莉 责任编辑:周亚兰

又到一年总结时,白领上下齐忙活。临近年关,累了一年的白领们此时并不轻松,述职报告、年终总结、新年工作设想、年会节目策划……让不少白领头疼不已,于是他们开始寻找各种方式为自己的年终减压,“网上代写”定制服务悄然走红。

【白领】 为咋搞定年终总结而烦恼

述职报告、年终总结、新年工作设想、年会节目策划、转岗竞聘书……年末,这些文字性的工作任务给上班族平添了不少压力。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对策,记者发现,不少上班族动起了脑筋,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帖支招:照去年的抄一份,从百度上复制一份,再从网店里买一份。

“3000字啊,愁死了,咋写啊。”郑州市民刘小姐的单位最近要求员工交工作年终总结,字数为3000字,这可愁坏了刘小姐。

“我们的年终总结不仅有字数要求,还要在公司年终大会上读一遍,并作为发放下一年岗位津贴标准的衡量要素之一。”郑州市民张先生更愁,他说,写点东西倒是无所谓,自己一年也勤勤恳恳地做了不少事,只要把所做的工作都罗列出来就可以了,但是要在公司年终大会上读,就需要一些文字功底了,总之不能掉链子,因为这份年终总结还要和下一年的工资挂钩,自己必须重视起来。

“我把大学同学的年终总结都要来了,又从网上下载了不少模板,准备参考一下。”张先生说。

就在张先生准备熬夜赶制年终总结时,他的不少同事却在讨论从网上花钱雇人写年终总结。“"枪手"要价千字70元。”张先生说,如果采取这种方式效果很好,明年他也准备试试买一份年终总结。

【网店】 替人“捉刀”半年升为两颗钻

“代写年终总结”的买卖究竟有多红火?记者在百度上搜索“代写年终总结”,出现的相关链接达47万多条,其中不乏专业的代写网站和网店。

在淘宝网上,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搜出几千个与“年终总结”相关的商品,提供“代写年终总结”业务的网店的收费标准大多为千字60元至150元不等。

以千字70元计算,请人代写一篇3000字的年终总结要花210元。

尽管价格不菲,但代写业务的成交量却一路攀升,成交量排名靠前的10家网店,最近一个月的成交量都在100单以上。

记者联系到一家专营代写业务的淘宝双钻卖家。

老板告诉记者,进入12月,除了代写策划、产品介绍等常规业务外,年终总结一跃成为他们的主营业务,每天的订单有20多篇,涵盖各行各业,客户只需将自己的单位、岗位、获奖情况、全年业务数据等基本信息发过去,他们就可以量身打造一篇“极具个性”的年终总结,保证不和网上的免费模板雷同。

另一家从事相同业务的网店的客服人员称,他们公司一共有20多个写手,经验丰富、文笔一流,最近每人每天至少要写一篇年终总结。还有专业写手负责剧本创作,为客户写年会的节目创意方案自然不在话下。

记者注意到,淘宝上这类网店的开店时间都不长,但是业绩进展却很快,有家网店开店半年,已经升为两颗钻。

【告诫】 炮制总结只会给自己“减分”

尽管网店的生意红火,但记者发现,已经通过网店购买代写业务的顾客给出的评价大多为“内容一般”、“还得自己亲手改”。

不过,对于这种请人代写年终总结的方式,郑州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赵女士认为,总结还要自己写,公司不看重文笔,看重的是员工的诚信。

虽然他们单位每年都特意强调,关于年终总结,不能上网抄,不能套用往年模板,更不能找人代写,但每年都会收到几篇行文洋洋洒洒,但内容空洞的总结,这其实会降低员工的形象分。

另一家豫企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于先生说,其实,只要认真回顾自己的一年工作,交出的年终总结,领导都会认可,也会认认真真地阅读。

而那些找人写的工作总结,领导一看就能看出来,很多都是语言很漂亮,对于所做的具体工作却说得不详细,尤其是一些细节的总结,根本不到位。

“我们希望通过总结,让员工发现自己一年来的得失和成长,也给公司提出更好的建议。公司下一年的工作设想,很大一部分就来自员工总结里的建议。”于先生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