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企业2012年会,要玩就玩“量身定制”的创意

2011.12.29 出处:杭州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2011年底已至,HR们愈发忙碌。从年底招聘到反跳槽,从绩效考核到年终奖制定,从2011年工作总结到2012年工作计划,从圣诞节晚会到公司年会……HR普遍忙得不可开交,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

2011年底已至,HR们愈发忙碌。从年底招聘到反跳槽,从绩效考核到年终奖制定,从2011年工作总结到2012年工作计划,从圣诞节晚会到公司年会……HR普遍忙得不可开交,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

你有你的草裙舞迎宾,我有我的舞龙PK赛

企业年会也开始流行“量身定制”

田会斌所在的房产公司是在元旦假期后召开2010年年会的。刚走到年会的会场外,田会斌就发觉今年的这场年会很不一样:站在门口迎宾的不再是几位行政部的同事,而变成了两位身穿亚麻色草裙的小麦色美女,一见他走近就赶紧上前给他戴上了一个色彩艳丽的大花环。整个会场也被打造成了完完全全的东南亚海岛风格,有高大的绿色盆栽,有菲律宾乐队,还有热辣的草裙舞、肚皮舞。“感觉就像参加了一场海滨派对,很有意思。”工作了近十年,这还是田会斌头一回因为公司的年会而满心惊喜。

结合企业的年度目标,做一场不一样的年会——这就是一个月前田会斌所在的房产公司找到郝艳,委托年会的全案策划时提出的要求。

“我们会根据企业文化、目的的不同,给企业设计不同的风格。这家房产公司刚在推一个主打度假概念的楼盘,所以我们就建议用这种东南亚的海岛风格,让员工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老板一听就非常满意。”杭州和古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监郝艳说。

不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总结发言、看表演、聚餐,一些杭州企业开始在年会上动起了脑筋,这也让郝艳的生意多了不少。郝艳告诉记者,大概是从三年前他们就陆续接到企业年会策划的单子,到了2010年,年会策划已经成为这家酒会、派对策划公司最主要的业务之一。“从10月份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做年会,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四到五场。”

就像高级定制会根据顾客的身材、喜好、个性化需求进行个性定制,做出独此一件的产品一样,在杭州,像和古这样的年会策划公司也会根据企业特色、要求进行“量身定制”。比如,员工总结会和客户答谢会就会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如果是本土企业的逢十周年庆,年会就可以考虑做成老上海的怀旧风格;换成外资企业,则会换成是踢踏舞和百老汇歌剧。

如果仍然觉得这种在场景和表演形式上展开变化的年会不够有创意,策划公司也会建议企业试试今年才在杭州市场上小露锋芒的团康游戏式年会。

“团康,顾名思义就是团体康乐,源自台湾,其实就是把年会变成一场讲求团队协作的体验游戏,比如分组进行舞龙比赛、手鼓比赛等等,既能像传统年会一样热闹,互动性和动手性也都更强,还能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的特定内容。”郝艳解释说,即便是同样选用团康式年会,每个企业的最终方案也会大相径庭。

“我们会根据企业的男女员工比例,蓝领、白领的比例,员工性格中的优缺点以及需要打造什么样的团队气质来进行方案设计。”这也就意味着,你在A公司看到的团康游戏很难再照搬到B公司,如此一来,年会自然也就变得独此一家、别无分号了。

创意年会之个性表演来镇场

年会季,一名沙画师月入10万以上,还直嚷“忙不过来”

个性演艺市场搭上年会行情

一把黄沙随手一撒,再指间这么一拨弄,一株未经风霜的小树苗便出现在了大屏幕上。手指再一动,画面上立刻风雨交加,而小树苗也开始在恶劣的环境中茁壮成长。只一眨眼的工夫,那棵粗壮的大树却又演变成了矿山、水利工程、高速公路,一辆辆挖掘机、铲车正在不分昼夜地作业……

这是一场沙画表演,出现在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的年会上,表演者叫张明聪。在短短的十多分钟时间里,张明聪将该厂10年的奋斗历程融于十多幅沙画之中,令人叹为观止。而这,已经是张明聪本月的第8场演出了。无一例外,都是在企业的年会上。

“沙画的魅力在于起手第一划时你根本猜不到最终会呈现出什么样的图案,观看时始终很有新鲜感。演出前一周,我会先和企业确定年会主题,然后进行构思,再现场创作,所以每场沙画表演都是独一无二的。”由于一直忙着在杭州及周边地区的企业年会“赶场”,张明聪只能抽空在电话里接受我们的采访。在这位国内出道最早的沙画师看来,现在的企业做年会不怕花钱,就怕没创意,而沙画表演的艺术创新恰好可以弥补过去企业年会创意不足的缺陷。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