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2011年终总结:写出最想让上司知道的事

2011.12.30 出处:悦己女人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说道年终,除了大家翘首以盼的年终奖,就是年终总结。年终总结到底要怎么写,你是否正在发愁这个问题呢?别担心,其实一点都不难,最起码比高考作文简单多了,你需要的只是一点点指引。今天,悦己就来告诉你年终总结绝招之一——写出你最想让上司知道的事情。

安琳目前是某私企的中层管理人员,每到年底,都要收到本部门员工上交的五花八门的总结,今年也毫不例外。在这些年终总结中,有的人差不是把去年的总结原封不动打印了一份,连日期都忘了改就直接交上来;有的则是从网上东摘西抄拼凑而成,很多句子段落杂乱无章;还有直接抄同事的,连别人完成的项目都算在了自己头上。

对于这样的总结,安琳毫无例外全给退了回去。剩下的大部分都是蜻蜓点水,写一篇流水账,虽说写得一般般,但毕竟走了个过场,只能照单全收。但其中有一个下属阿咪是个例外,她很聪明,把最想让安琳知道、又不好意思说的事写到了总结里,让安琳大为惊喜。

阿咪平时的工作很简单,工作成绩并不突出,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处于中游水平。但这次的年终总结却数她写得最认真。她用了很大篇幅写了9月份时的一次出差,当时她的父亲生病住院,孩子没人接送,本来想找安琳说明一下困难,但考虑到工作已经分配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上司肯定不好安排,就让老家的亲戚来伺候父亲,自己坚持出差。

没想到,请神容易送神难,亲戚不愿意走,还把孩子接了来,吃住都在家里,搞得丈夫和孩子怨声载道。但阿咪为了工作无怨无悔,安琳看了这样的话,心里暖呼呼的,感觉到阿咪真的是个好员工——宁愿自己麻烦,也不对上司吭一声,自己平常实在对她太缺乏了解了。

阿咪这样一总结,还让安琳想起了她的不少好处:同事之间换个班,阿咪基本有求必应;平常有棘手的任务,谁都不愿去,只要安排她,从来没碰过钉子。安琳想,等她忙完了年底这几天,一定要好好和阿咪谈谈,当面给她道歉致谢。

其实,总结走不走形式,关键在自己。自己拿总结不当回事,总结就没有任何作用,不认真写,打印一份去年的总结糊弄,而阿咪把总结当作和上司沟通的机会,既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又达到了沟通的目的,一举两得,挺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