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破解年末“用工荒”:加薪还要加“心”

2012.01.04 出处:兰州晚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近几年,我市餐饮业发展提档升级步伐加快,可是却遭遇了“用工荒”。尽管企业不断推出各种招聘活动,但收效甚微。无奈之下,我市不少餐饮企业转变用工理念,在加薪提高福利保障的同时,开始用人性化的管理来留住员工的心,减少人员流动,让员工招得来,干得好,留得住。

近几年,我市餐饮业发展提档升级步伐加快,可是却遭遇了“用工荒”。尽管企业不断推出各种招聘活动,但收效甚微。无奈之下,我市不少餐饮企业转变用工理念,在加薪提高福利保障的同时,开始用人性化的管理来留住员工的心,减少人员流动,让员工招得来,干得好,留得住。

“用工荒”让餐饮企业很闹心

元旦小长假期间,记者在街头发现,不少餐饮企业门前以LED滚动屏或张贴的形式发布招聘启事。走进西关一家特色餐饮企业,谈起在LED滚动屏上每天都在显示的招聘信息,店老板一脸的无奈:“如今开出的工资不算低了,但许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还是不愿意进入餐饮行业。因为缺少服务员,我们很担心店里的服务跟不上而影响生意。”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的打工者大多是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往往受不得半点委屈,在服务员用工紧缺的情况下,这些人如何管理也成了老板们头疼的一个难题。“这些服务员说不得,你让他们去收个筷子、碗,他们一边玩手机一边说稍等,你一急他们就撂挑子走人。”一餐饮企业的老总说。

近年来,随着我市服务业的迅猛发展,大商场、大超市和宾馆饭店日益增多,对用工的需求也快速上升,人员流动和“用工荒”现象日益加剧。记者从烹饪协会了解到,餐饮企业服务员短缺的情况已成为困扰我市各大餐饮服务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各餐饮企业如今在硬件上很舍得投入,用餐环境越来越好,但由于服务员难招,而且流动性大,使得一些餐饮企业的管理并没能同步跟上,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等人力资源市场相关负责人称,人力资源市场已经注意到了餐饮企业“用工难”问题,特地开辟了绿色通道,在每次的招聘会上都要设立餐饮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

企业加薪仍难解用工之“渴”

谈及招服务员的不易,市区不少餐饮企业的老总一脸无奈。他们说,为了招到满意的服务员,可谓用心良苦。首先是提高服务员的工资;其次缩短劳动时间,取消了以前从早干到晚的制度,实行轮班,每人每天工作8小时。即使这样,“用工荒”还是一直困扰着多数餐饮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工资水平低已经不再是影响我市餐饮服务业招工的主要原因,这一行业服务员技术含量低、无发展潜力也是年轻人不愿从事这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年轻人掌握信息能力的增强,在了解一些就业信息后,会对相关行业的待遇持观望态度,劳动的自我选择意识在增强,对工作的心理期望值也在提高。

有人士称,在调查中发现,有餐饮企业为了招到员工,一再提高工资待遇,底薪加全勤加工龄工资,再加酒水提成,服务员的月薪都在2000元甚至2500元以上,但这样也难招到足够的员工,即使招到了,干不了多长时间,有新的酒店或商场超市开业,就会流走不少。流动性最大的是厨师,一走就是一批,让餐饮企业老总整天提心吊胆的。

加薪又加“心”温馨举措留员工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工作中,他们也注意到,为了留住人,一些餐饮企业开始转变用工理念,在加薪提高福利保障的同时,想办法通过加“心”来减少人员流动,让员工招得来,干得好,留得住。

“要想留住人,一定要让员工有家的感觉。”昨天,庆阳路上某大型餐饮店的老板称,员工频繁跳槽虽然是心态浮躁的表现,但不可否认的是员工并没有把酒店当作自己的家,虽然很多酒店都喊出了类似于“酒店就是员工的家”的口号。实行人性化管理,才能用真心留住员工。

龙年春节临近,大多数员工都在为回家过年做准备,但在该餐饮店工作了3年的一位女士却没有这种打算。她告诉记者,她没有选择提前回家,原因是“在这里,每年生日时酒店还给员工发个小小的纪念品。同时冬季和春季举办两次运动会,所以,只要好好干,就有成长的空间。”因为工作积极,她的工资逐年在涨,而且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工资加全勤再加工龄工资比较可观。

“只有服务好员工,才能更好地服务顾客。”某餐馆的老总认为,新的形势下,餐饮企业必须转变用人理念。如今的80后、90后不再仅仅为钱而工作,所以,餐饮企业要想留住人,必须要转变用人理念和管理理念,提供周到细致的人文关怀,有张有弛的工作氛围,能够从不同层次满足不同员工发展需求的培育体系,培养每一位员工的企业荣誉感,提升员工的责任心,让员工同企业一同成长。

一家连锁宾馆的负责人称,他们每年坚持对员工培训和岗位练兵,每年安排优秀员工外出旅游,节日期间举行大型联欢,大家自编自演节目,这时候,坐下来吃饭看节目的是员工,跑前跑后忙服务的是领导,让大家觉得在这里工作受到了尊重。

此外,为了留住人,他们还采取了工龄工资,对一线员工采取多重奖励等办法。一系列的温馨举措让更多的员工选择留下来,人员流动远远小于市区其他餐饮服务企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