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企业为防员工跳槽缓发2011年终奖

2012.01.04 出处:红网 作者:刘璋景 责任编辑:周亚兰

年关将至,年终奖成为人人关心的话题。从怀化来长工作的徐金龙就为此伤神,本指望拿到年终奖金回家过年,可公司却突然宣布,年后上班一个月满后才能领到奖金。企业的顾虑是:担心员工返乡后不回来。

年关将至,年终奖成为人人关心的话题。从怀化来长工作的徐金龙就为此伤神,本指望拿到年终奖金回家过年,可公司却突然宣布,年后上班一个月满后才能领到奖金。企业的顾虑是:担心员工返乡后不回来。

【员工】

凭什么卡着不发

“一提到‘年终奖’我就来气。”徐金龙是长沙县黄花工业园飞龙装订公司的裁纸工,他告诉记者,公司每个月从工资中扣除200元,留到年底加补贴算作年终奖,“往年这笔钱会在12月中旬发,今年到现在还没动静。”

12月25日,徐金龙等员工找到公司人力资源部,他们了解到,年终奖其实已经核算完毕,之所以卡着不发,是因为公司经理不签字。27日下午,飞龙公司贴出一份文件通告:2011年企业年终奖将于年后择日发放。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2012年农历春节后,回公司工作一个月满后的员工有资格拿到年终奖。

员工们对此不服:“有些人明年还有其他的打算,肯定不来工厂上班了,公司押着年终奖,明摆着是不想给钱。”

【企业】

拿到钱他们就跳槽

12月28日下午,飞龙装订公司的总经理邵永华坦言,他也在为了年终奖的事情发愁。“知道员工们都在等着发年终奖,但是不少人拿了年终奖就辞职,所以我考虑节后再发。”

邵永华说,造成这种局面并不全赖企业。“不少员工选择在领了年终奖后辞职,这就让企业为何时发年终奖犹豫了。毕竟,年终奖并非合同约定的薪酬,发放的数量取决于员工的工作业绩,也可以留住重要员工。但有时员工领完钱就走,让我们很为难,所以干脆拖延发放时间。”

记者了解到,在年终奖的发放时间上,企业确实各有顾虑。一名酒店业负责人表示,大部分服务行业都准备推出“节后上班有奖”政策,以此代替年终奖。“主要是防止人才跳槽。”

【说法】

拖发年底绩效工资违法

“企业要留住员工就要拿出自己的诚意,用推迟发放年终奖的方法要挟员工,不仅于事无补,还会激起员工的逆反心理,搞不好弄巧成拙,加速了员工的流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劳动法规定,工资分配应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同工同酬。用人单位以“不在册”或即将跳槽为由拒发年终奖,“是侵权行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