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3招搞定2011年终总结:有腔调地“走过场”

2012.01.04 出处:悦己女人 作者:赵冰清 责任编辑:周亚兰

一不小心,年终总结就容易变成洋洋洒洒的流水账,其实通过年终总结,你的工作态度和职场规划就能可见一斑。所以这不只是职场中的形式主义,即使走过场,也要拿出不一般的水平,让年终总结质感、腔调应有尽有。为老板和自己交出一份优质总结,这3点帮你轻松搞定!

又到年终总结时,Joanne前几天刚刚交上去一份总结,可现在正在犹豫着是不是该重新写一份。原因无他,在上午的部门会议上,总监说希望大家的总结,能详细认真地总结一年以来的得失,而不仅仅是报业绩流水账:比如可以说说自己从某个项目中得到什么样的收获,又得到了哪些经验教训等。而且今年的总结不同往常,不但要交出书面报告,还要在全部门同事的面前当众朗读。

Joanne想,这样的年终总结即使只是走过场,与业绩考评、年终奖乃至晋升并没有多少直接关系,但至少也得有点腔调才好。回想之前写的那份总结,虽然洋洋洒洒有三五千字,可还是显得浅薄了一点,大部分内容都是在罗列数字、炫耀成绩、自吹自擂,而对于业绩背后获得的经验,完全没有提及,更别提从那些失败的项目中吸取的教训了。

一直犹豫到晚上的Joanne躺在床上也睡不安稳,索性爬起来打开电脑重新起草了一份年终总结,在这份总结里,她还是使用了很多量化数据,把这一年下来的工作成绩做了个总结,但特别强调了一下同自己往年工作的对比;

1、在分析数据的基础上,着重抓住其中的客观原因进行阐述,这既是为了自己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能给在座的各位同事一点参考;

2、要多总结自己在工作态度、方法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3、实事求是地寻找差距,设定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和努力目标;

另外,今年Joanne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却也犯了一些小错,究其原因,难以根除的惰性是最大的敌人,很多疏忽都与此有关。因此,Joanne决定从实际出发,从点滴做起,尽量克服这个看上去很小却有大坏处的缺点。

Joanne的方法是不是对你也有所启发?最后,悦己再给你几点关于年终总结的建议,让你在职场中更有腔调!

1、平时上班的时候最好养成写工作日记的习惯。

不用像日记那样详细,可以像流水账一样,这样到了年底盘点的时候,一年的大事和自己的行为都一目了然,写小结时就能内容充实。

2、注意把握自夸的尺度,先要把功劳归于上司和团队的支持配合。

这既是礼貌,也是事实,你是团队中的一员嘛,但也要把握好分寸。有这样一个原则,你可以好好把握:写上司和团队的部分,调子要高,但一略而过;写到自己的部分就得具体实在,有功劳和成绩,要写足,但决不浮夸;同时别忘了,不能说别人坏话呀。

3、最后,别忘了提一、两条建议。

最好是对上司已经有了设想的事能提出独到的想法。但是建议的口气可千万要谦虚,别把“应该”“必须”之类的词都用上,让上司看着就不舒服。这样做的目的是显示你在为公司和上司着想,同时也更能展现你的专业能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