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白领必看:2011年终奖怎么花?

2012.01.09 出处:巢湖晨刊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元旦过了,农历新年的脚步近了,对于许多工薪阶层来说,年底有一件大事就是收到“大红包”——年终奖。“红包”的形式多样,有多有少,不管“红包”有多大,总有自己的计划。“就要发年终奖了,你将如何安排?”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巢城市民。

元旦过了,农历新年的脚步近了,对于许多工薪阶层来说,年底有一件大事就是收到“大红包”——年终奖。“红包”的形式多样,有多有少,不管“红包”有多大,总有自己的计划。“就要发年终奖了,你将如何安排?”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巢城市民。

“孝敬父母”列首条

尽管有的年终奖还没发到手,但不少市民已经列出了详细的支出计划,一款喜欢了好久的鞋子、一部新出的手机……不过,记者了解到,在巢城市民的年终奖消费计划中,过年的家用和为父母准备礼物成为首项支出。

2011年12月31日中午,巢城东风路某商场,市民李小姐提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中老年服饰、血压测量仪、电足浴盆……记者发现在李小姐的“战利品”中,中老年人用品占了大多数,“虽然年终奖还没有发,但是应该有几千块钱,就想着给父母买点东西。”李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在一家企业工作,年终奖大概有四五千块钱,“钱直接给父母,他们舍不得花,刚好最近商场折扣比较多,就提早给父母准备新年礼物了。”

这几天,在一家企业工作的市民周女士的腰包也在持续缩水,趁着元旦假期,周女士把小孩的衣物、爱人的衣服、过年孝敬父母的烟酒礼品都准备好了,周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年终奖大概有3000块左右,小孩以及爱人的衣服花了将近一千,孝敬双方父母的礼品七八百,过年侄子、侄女的红包也要准备七八百,剩下的钱再置办些年货。”周女士说,自己的年终奖将全部用作家庭支出,3000元钱全部用来置办年货还不够,还要动用爱人的钱。

“犒劳自己也不能少”

辛苦了一年,也该好好地犒劳一下自己,年终奖里当然也要预留一部分给自己消费。

陈小姐在一家外语培训学校做教师。她说,学校的年终奖现在还没有发,按照以往的惯例,也就2000块钱左右,平时因为工作忙碌,很少逛街。“好不容易要发年终奖,当然要找同学朋友看场电影,吃顿大餐,然后就去逛商场。”“我准备换一套新行头,做做头发,给自己全新的感觉,开开心心过新年。”

而24岁的颜先生,则是想利用年终奖买一辆私家车。颜先生在巢城某事业单位工作,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他说他们单位已经发了接近9000块的年终奖,预计到年底总共能发1万多,“刚好最近已经把驾照拿到手了,年终奖加上积蓄刚好可以买一辆车。”

“年终奖留着办大事儿”

2012年对于市民王先生来说可谓好事连连。1月2日,王先生与女朋友在老家订了婚,再过5个月盼了一年多的新房就要到手了,王先生和女朋友还商量今年要把婚事给办了。“每件事都要花一大笔钱,年终奖可要省着花。”

王先生在一家医药公司从事销售工作,根据自己2011年的业绩情况,王先生估算年终奖大概能拿到3万多元。头一次能拿到这么多钱,着实让王先生兴奋了好一阵子,但想想自己做的2012年预算计划,又觉得自己的钱“实在不够花”。“装修、婚庆、酒席、蜜月都需要一大笔开销。”王先生说,虽然自己的年终奖不少,但对于即将的支出来说,还有不少差距,3万多的年终奖除了预留2000元左右作为新年消费外,“其余全部留着办大事儿。”

“钱”生“钱”,才是硬道理

如今,投资理财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如何让手里的人民币越变越多,成了当下人们关注的热点。在年终奖这个问题上,很多市民也都不含糊——拿年终奖投资理财,让“钱”生“钱”,才是硬道理。

张女士在一家企业上班好几年了,去年单位的效益不错,老板决定给每个人发3000元的年终奖。对于即将拿到手的年终奖,张女士首先想到的不是办年货、不是买新衣服,而是给儿子开一个银行账户做一份基金定投。

“儿子今年已经6岁了,以后读书上学需要一大笔钱,不从现在开始打算可不行。”张女士说,她觉得基金定投是个不错的投资方式,收益挺高风险也不大,很适合长期投资。“等年终奖发了,就去银行开个账户。”

许小姐可以说是个初出茅庐的年轻“月光族”,在巢城一家房产公司做置业顾问的她每个月的收入3000到6000不等,预计春节前能拿到1万多元年终奖,“首先肯定是要把信用卡还掉。”许小姐说,剩下的钱除了一些必要的开销,还想做些短期投资,“现在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自己花钱也要注意,不能再大手大脚了,准备做些周期短、见效快的投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