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议“资质不明”美容院,应严把准人关

2012.01.09 出处:黑龙江晨报 作者:贾杰 徐秋丽 责任编辑:陈红

省政协委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CT磁共振科主任李晓陵有感而发,她建议有关部门继续深入开展规范审查,提高美容行业准入门槛,对美容机构的美容资质设立年度考核制度。

“去年10月份左右,我在哈市香坊区一家商场逛街时,曾被一个自称商场工作人员的人骗去美容院做‘免费美容体验’,好在我懂医没被‘开穴’。”省政协委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CT磁共振科主任李晓陵有感而发,她建议有关部门继续深入开展规范审查,提高美容行业准入门槛,对美容机构的美容资质设立年度考核制度。

【市场现状】

“资质不明”美容院

多超范围经营

省政协委员李晓陵近期对哈市美容业市场进行调查发现,部分生活美容院存在强制和诱导消费的问题,而相当一部分美容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人员无资质、美容产品不安全等问题,违规开展整形美容也很普遍。

调查显示,美容业经营无序、从业人员无资质、美容产品不安全。生活美容院通过非法美容广告欺骗消费者,采用强制或诱导的方式将消费者拉入美容院美容,导致消费者陷入美容陷阱中,花费大量金钱进行无效美容。在利益驱使下,诸多不具备医疗服务项目的生活美容机构开展注射肉毒素、垂睑术等创伤性、侵入性的医疗美容服务,而开展医疗美容的整形医生并没有资质,让消费者美容没有保障。

无照或超范围经营,乱做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据不完全统计,分布在哈市大街小巷的各类注册美容院有3000多家,大部分美容院都发布整形美容广告宣传,但是却没有医疗类广告批准号。在这些非法广告中,往往写着“不开刀”、“非手术”等宣传语,实际仍需用穿刺、注射等医疗手段来替代手术刀。有些美容机构聘请的整形医生并没有经过国家专门医疗机构的认证,甚至有人根本不是医生,他们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很容易对美容者造成伤害。据统计,哈市80%的美容院都存在超范围经营现象,还有一部分美容院藏匿在写字楼或居民小区内,没有营业执照。一旦在美容过程中出现问题,则对美容者或敷衍了事,或拒之门外,或恶言相向,使受害者索赔无果。由于这些无照或超范围经营美容院大都规模小,灵活性强,如果相关部门介入查处,他们便改头换面,搬到其他地方重新经营。

违规整形美容带来的巨大伤害,主要有六种类型:一是因为美容手术技术不能胜任的原因,导致手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会造成受术者容貌毁损;二是美容手术失误,术后造成解剖缺损或生理功能障碍;三是美容手术中用药不当或麻醉失误,造成受术者过敏性休克;四是使用填充材料选择不当,使患者的身体健康受到严重伤害;五是术前消毒不严格或术中有菌操作,造成创口感染留下疤痕影响术后效果;六是术后护理不到位或用药不当,受术者伤口渗血感染,或美容后皮肤出现水疱、斑疹,或有明显色素沉着。

近日,记者走访哈市美容机构发现,自去年11月哈市开展了强制拉客、免费美容体验美容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后,目前哈市美容院沿街揽客的行为明显减少,但暗藏的一些免费赠品或免费测试陷阱仍有发生。

一些美容院还涉嫌超项目经营。记者在哈市香坊区超然美容美体院的服务范围上,看到了“全面调理颈、肩、腰、足底按摩、拔罐、刮痧”等字样。可是记者咨询减肥问题时,店内人员推荐一款神奇修身咖啡,称“一个月能瘦10斤”。

目前,哈市医疗整形美容市场管理尚不够完善,部分从业人员不具备执业资格,无健康证、无美容资质者普遍存在,医用设备材料不符合国家标准,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导致近年来因美容毁容的投诉屡见不鲜。记者从哈市12315了解到,近年共接到美容消费方面的投诉千余起。

【委员建议】

提高门槛 严把准人关

省政协委员李晓陵提出,对美容行业目前的乱象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开展美容服务量化分级监督工作。对美容机构、美容师进行全面检查评定,设立美容资质年度考核制度。建立美容服务量化分级管理机构,按美容机构所具备的资质等级设定服务项目。同时,开展哈市范围内的美容院规范审查,各相关主管部门严把美容院准入标准,以提升美容行业准入门槛。

李晓陵建议工商、卫生等职能部门,重点对未取得《医疗美容机构执业许可证》却从事医疗美容项目的、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租赁大型医院为场地而不具备医疗资质的美容机构进行依法查处、取缔或综合治理,进行打击处罚,情节严重者移交公安机关。尤其是工商部门要定期检查美容用品的真伪。美容产品假冒名牌,如一些美容院自称销售的化妆品为“兰蔻”、“欧莱雅”等名牌,消费者购买后发现与同品牌化妆品相差甚远。对美容院自行灌装低劣化妆品高价销售等额取暴利行为,要严打严罚。

【工商部门】

联合相关部门查处“非法美容”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市工商部门在12315指挥中心已经成立美容业纠纷调查处理小组,协调消费纠纷。同时,倡议在美容行业内部成立专业的行业商会,来监督美容企业内部经营,及时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对话,解决美容行业发展遇到的问题。

但对于生活美容院开展医疗美容一事,哈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王绪坤表示,哈市工商部门除了要加强日常美容行业市场监管,近期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对美容机构超范围经营行为进行地毯式盘查,发现有“非法美容”行为的严厉查处,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做美容要到正规医院美容科室进行。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