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图文]2011代写年终总结生意好

2012.01.09 出处:常州日报 作者:徐杨 责任编辑:周亚兰

“年终总结搞定没?”近期上班族见面总会互问一句,这一广大的“市场需求”,让代写总结的“生意”在网络红火起来。记者日前就此找到了常州本地的代写卖家,进行调查了解。

“年终总结搞定没?”近期上班族见面总会互问一句,这一广大的“市场需求”,让代写总结的“生意”在网络红火起来。记者日前就此找到了常州本地的代写卖家,进行调查了解。

1988年出生的“gsy19880825”是徐州人,在常州高新区工作,因缺钱花就在淘宝开了代写小店。她向记者保证原创,不满意可修改,问要写什么内容,先协商价格再交易。当得知记者要采访后,立马回应:“我回答你的问题,你买不?我写的字都是钱啊,不买就无可奉告了!”

“简单的lick”从事了两年多的代写工作,较满意自己的收入,虽在淘宝开了店,但主要在威客接单,主要擅长诗歌散文、总结、简历和网络软文的写作。他说,代写在威客上拼价格,淘宝上看信誉,竞争很激烈,单个人做实际上很辛苦;而淘宝上做得好的,都是工作室在运行,收入上万是平均水平,他们自己招聘写手,同时和高校的老师进行合作(论文类),但工作室的缺点是“店大欺客”——小单子看不上,服务不好买家也没辙。

“计算机、建材、服装、营销等各行各业、国企私企的总结,我都写过,找我代写的人群主要是小白领,常州本地人并不多。”“简单的lick”告诉记者,每年11月下旬到翌年1月上旬是代写总结的高峰期,而一年里80%的业务就来自这个时段,光总结类就有500单上下,平均每天可接到10笔,实在来不及做还得请朋友帮忙。

最一般的收费是每100字8元,这类总结一个面孔,连大同小异都做不到,更谈不上写得好,只是套用模板堆砌文字;通常技术行业、牵扯到大量数据分析的总结贵一点,这需要买家给出公司资料以及行业信息,他根据要求进行代写,最贵的一篇专业性总结可卖千元以上。

记者在不同的QQ群里进行调查,几乎没有“网友”支持网上代写。网友“shiny”说,公司的总结需要在年会上交流,担心代写的总结过于雷同。其实“干得好才是王道”。而网友“BOBO熊”认为,网上有很多现成的模板,找人代写浪费钱,而且卖家一般要求客户提供详细的单位资料甚至业务数据,很容易泄密。

此外,身为HR的网友“Ever”表示,找人代写本身就是工作态度欠佳和诚信缺失的表现。其实,年终总结只要实事求是,避免夸大业绩、指责他人就行。

不少人认为,代写年终总结很不好,但为什么还会“生意”不错?其实,有一些单位要求写年终总结,本身可能就是一种形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