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盘点2011年职场之另类新职位

2012.01.13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作为细分行业招聘的领头羊,一览英才网时刻关注着国内行业职场的变迁。那么2011年国内诞生的另类新职业又有哪些呢?

熟语有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中的各项服务越来越多,分工也越来越细;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一些原来存在的职业现在也渐渐消失了。在过去,修表匠,补锅匠,铅字排版员等,都是不错的工作,现在,这些工种逐渐消失,被新的工种所取代。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我国的旧职业已经消失了约3000种,仅剩1800种,而于此同时,一些新兴的行当也正在慢慢转型为职业。这些新兴的职业成为职场一道亮丽风景线。

作为细分行业招聘的领头羊,一览英才网时刻关注着国内行业职场的变迁。那么2011年国内诞生的另类新职业又有哪些呢?

棉花糖工艺师

还记得小时候在街上卖的棉花糖吗?你当然不会忘记,可是老一辈的棉花糖师傅现在越来越难找到了,如今的棉花糖也与当初有了些区别,像水果味的棉花糖,彩色棉花糖等等,棉花糖的制作工艺也有了新的进步,除了原来那种蓬松的像气球一样的棉花糖,还有长得像小馒头一样的软软糖,制作这些精美的糖果可不仅仅是知道原料就可以,它对各项工序以及工艺的要求也很苛刻,棉花糖工艺师就是这方面的专家,一览英才网专家提示,他们大多毕业于食品工程类专业,对棉花糖的热爱促使他们投身这样一个新兴的职业,真的是“甜到死”。

网络“麻豆”

如果你看过2011新潮情感大戏《男人帮》,你就应该对网络购物不陌生,事实上,自从“非典”过后,淘宝凭借其竞争对手的市场培育以及自己大手笔的市场运作开始了自己的华丽秀,一度成为电子商务的代名词,而由于网上贩卖女装的店铺多如牛毛,怎样让自己的货品能够更好的展示并获得买家的青睐就变得很重要,这就催生了一种新兴网络职业――网络“麻豆”,事实上,“麻豆”是英文“model”的网络版翻译,和“酱紫”同源。网络“麻豆”的和现实model的工作比较相似,都是穿衣摆pose,拍照拿钱,但是与现实model不一样的是,因为网络销售强调“赶脚”所以网络麻豆可以“环肥燕瘦”,不用每个都是“晾衣架”般的身材,如今,网络“麻豆”已经是女友选择标准之一,其职业魅力可见一斑。

酒店试睡员

还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就幻想着将来要是有份工作睡觉也能赚钱就好了,现在,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商务活动以及外出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大,这给酒店住宿业带来了繁荣的同时也让酒店住宿业的竞争变得越来越突出,一些酒店为了宣传自身,会聘请一些品味高雅,德才兼备的女性来担当酒店“试睡员”,来为酒店挣得名气,打出品牌。其实,这个试睡员的称呼只是一个引人注意的头衔,和美食评论家一样,酒店试睡员就是酒店服务的体验者,他们对酒店的服务进行体验,于此同时发表自身对酒店的看法,通过这种信息分享来获得媒体或者是酒店方的酬谢。这项工作好就好在对年龄学历工作经验等指标的要求不多,是众多“爱睡者”理想的职业。

揉奶师

在周星驰的著名喜剧电影《鹿鼎记》中,星爷创造性的提出了一种新的武功――抓奶龙抓手,这种武功堪比原著的“化骨绵掌”厉害百倍,相信许多80后都记忆深刻,如今,掌握这门功夫的人才有了新的职业名称――揉奶师,千万不要误会,揉奶师的工作对于将为人母的80后而言可是相当重要的,进入生育高峰的80后们,除了面临裸不裸婚的选择外,婚后宝宝的哺乳养育也是头等大事,随着问题奶粉的不断曝光,一些妈妈们意识到母乳喂养的好处,然而由于剖腹产手术的盛行,一些妈妈们的乳房不能正常产生奶水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揉奶师来进行催乳工作。一览英才网专家提到,目前,催乳师已被国家就业培训指导中心正式认定为技能岗位,成为继月嫂之后又一靠“妈”吃饭的职业。

留学(移民)顾问

在国内生活的久了,对外面的世界多少有些向往,随着社会越来越开放,出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一些家里有钱,心里有闲的大好青年,为了完成传播中华文化于四夷的光荣使命,“悍然”对各国发起了“冲击”,但由于不懂赴国外的诸多手续,申请频繁遭拒,这样的局面迫使一部分立足于帮助他人并从中获益的人自发形成了一种新的职业――留学(移民)顾问,他们往往穿着笔挺的西装,操着各国语言与客户交流,当然,这种交流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用尽一切手段将顾客“出口”出去,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这算得上是另外一种“买办”阶级,而对于顾客而言,这些人就是改变人生的指路明灯。

相关阅读 职场 新职位 2011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