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图文]年终奖职场规定动作,喧嚣后潜规则色彩浓厚

2012.01.13 出处:杭州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年终奖既是职场的规定动作,又带有“潜规则”色彩,总是岁末年初的例行口水。春节将至,辛苦一年的职场人目光聚焦在这只大红包上,各种“晒奖”活动此起彼伏。“年奖喧嚣”的背后,是人们对社会财富流向的关切。

年终奖既是职场的规定动作,又带有“潜规则”色彩,总是岁末年初的例行口水。春节将至,辛苦一年的职场人目光聚焦在这只大红包上,各种“晒奖”活动此起彼伏。“年奖喧嚣”的背后,是人们对社会财富流向的关切。

“27薪”挑动神经

年关逼近,一条“一汽大众发放相当于27个月工资的年终奖”的传闻让人们无法淡定。

“没有传得那么夸张,但确实比往年多。”小李是一汽大众生产流水线的操作工,已经工作了10年,每个月基本工资2000多元,另有各种津贴和奖金。他今年拿到了4万多元年终奖,折算下来相当于20个月的基本工资。

小李家中几代人生活在东北老工业区长春,他和很多汽车城子弟一样,从没料到习以为常的福利会激起千层浪。当地大型车企和上下游产业的工人都聚居在汽车城。除了全市供给的暖气,这里的居民还能享受厂区特供的24小时热水。每天早晨和傍晚,班车准时接送厂区的孩子们去市中心的中学上课。虽然月薪不高,但各项福利和丰厚的年终奖让车企工作在当地被视为“金饭碗”。

“牛市”多收三五斗米,这对大型国有或合资车企员工来说是个惯例。同样名列前茅的民营车企员工却往往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2011年比亚迪以39.65万辆排在第八位,今年却没有年终奖。同为民企的长城汽车2009年增幅114%,年度奖接近2倍工资,发了4000元。

汽车行业年终奖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性,而“赢家通吃”的马太效应并不只是在车企发生。

排名五花八门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一项调查显示,在确定今年单位会发年终奖的受访者中,17.5%的人的年终奖在3万元以上,24%的人的年终奖在1万-3万元,也就是说超过40%的员工年终奖过万。但某人力资源网站公布的《2011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85.9%一般员工年终奖金额在1万元以内。两者之间的巨大差异让人无所适从。

另一则某人力资源网站发布的“2011各大城市年终奖排行”在国内知名网站流传,该机构对国内26个城市的企业员工人均年终奖进行了排名:北京 5008元、上海4874元、深圳4611元、广州4486元、杭州4270元……虽然数字看上去很精确,但各地年终奖的接近程度显得很“不自然”。不少年终奖“被平均”的人自嘲又“拖了后腿”。

除了地域排行,以行业划分的年终奖榜单也铺天盖地:证券业,中层20万-80万,员工5万-20万元;银行,中层15万-50万,员工4万-8 万元;生物医药,中层10万-30万,员工1万-10万元;地产,中层10万-20万,员工5万-8万元;制造业大型上市公司中层8万-20万,员工2万-5万元……

“这些统计用的都是平均数概念,从人力资源专业角度来看并不合适。”交大东方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慧圣咨询董事长颜世富表示,企业薪酬一般以中位值衡量,比如某个行业有100家公司,以薪资水平从低到高排列,取第50家的值就是中位值。

“平均数有误导性。比如去年内地上市公司高管年收入最高是1000万,最低是1.2万,平均就是500多万,但这个数字掩盖了真实情况,去年上市公司高管收入中位值只有40万左右。年终奖也一样,拉高平均数的高收入者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处于平均数以下,自然会感到不平衡。”颜世富解释说,网络上很多公告的数字未必准确。

相关阅读 年终奖 职场 潜规则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