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2012青岛再现用工荒,招工的比求职者还多

2012.01.29 出处: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张同顺 责任编辑:周亚兰

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1月28日是大年初六,平度男青年小李和女朋友就离家来青找活干了,两人说,好厂子招人都在正月初十前,所以他们要早出门早下手。他们希望今年能找到好工作 ,赚够钱明年结婚 。都说当下农民工找活好找了,薪水也高了,那小李和他女朋友今年的工作好不好找,能不能找到挣钱多的好工作呢?接下来的几天,记者将跟随小李,记录他找工作的经历。

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1月28日是大年初六,平度男青年小李和女朋友就离家来青找活干了,两人说,好厂子招人都在正月初十前,所以他们要早出门早下手。他们希望今年能找到好工作 ,赚够钱明年结婚 。都说当下农民工找活好找了,薪水也高了,那小李和他女朋友今年的工作好不好找,能不能找到挣钱多的好工作呢?接下来的几天,记者将跟随小李,记录他找工作的经历。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按照习俗,一般过了大年初五,就有人出门打工了。1月28日是大年初六,一大早,记者就来到位于城阳的青岛汽车北站,探访今年招工的情况。在汽车北站的广场上,记者来回走了一圈,就感受到了招工的热度,招工广告贴了不少,摆出摊位的招工人员不时往记者手里塞广告。与招工的热度相比,找工作的人却不算多,每每有外地的车辆进站或有人经过,招工者都不放过宣传的机会。

在人群中,记者看到一对年轻的情侣,正在认真地看招工广告,记者随后和两人攀谈起来。原来,两人也是一大早刚来青岛的。小李是平度人,今年24岁,他女朋友小杨是菏泽人,今年25岁。两人一早从平度赶来,想看看今年招工的行情咋样。

“怎么还没过完年,就来青岛找活了?”小李告诉记者,他们是来抢活的,多年的找工作经验告诉他,好厂子招人都在正月初十前,初十之后好厂子少了,找工作的人多了,好工作就少了,活儿就难找了。“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嘛。”“这个年轻人想法还挺老成的,现在的年轻人不玩到正月十五不出门,难得有这么踏实的。”小李的话被一旁的工厂招工人员听到 ,一边赞扬小李,一边推荐起自己的企业来。

24岁青年已打工7年

小李和小杨一边看招聘广告,一边对记者讲起自己的经历。2005年小李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出门打工。一开始他跟着亲戚跑车,2006年去了俄罗斯打工直到 2008年才回来,随后的几年他先后进过服装厂、电子厂。去年他在电子厂干了大半年,年底的时候,觉得薪水一般,就不干了,准备今年换个薪水高的工作。小李虽然只有24岁,却已经有7年工龄,显得十分成熟。

小杨则是中专毕业,学的是韩语,2009年毕业后,在一家贸易公司做质检员,之后又进了服装厂。今年春节前,小杨和小李合计后也辞职了,打算今年换份薪水高的工作。正月初五,她就从菏泽老家来到平度小李家集合,提前酝酿找工作的事儿。

“我们都在服装厂呆过,在个人经历中,也算是时间最长的,缝纫技术还可以,今年的主要目标就是服装厂,但不局限于服装厂,其他的厂子,只要待遇好,能学技术,都会考虑考虑。”两人告诉记者。

今年工资没见涨

记者陪着两人看招聘广告,一圈下来,小李看着手里一沓广告,对小杨说,“今年的工资好像没怎么涨”。小李拿着一家服装厂的广告说:“你看,这家厂子我记得去年就是这个价位,今年还是这个价位,没提。”

小李说,在他7年的打工生涯中,一开始每月工资1000多元,现在涨到每月两千五六百元,特别是去年,大部分工厂每月的工资都涨了200元 ,着实让他们高兴了一把。不仅工资,保险、福利也比以前要好多了。“不过,看样子今年不会有去年的涨幅了。”小李估计,以他的工作经验,进工厂后月薪拿到两千五六百元应该差不多,但要想找月薪3000元的工作,难度就有点大了。“我是冲着3000元找的,今年本命年,我希望有个好运气 。”

希望赚够钱明年结婚

中午时分,小李和小杨已来回在站前广场上遛了十几圈,厂子也浏览遍了。了解了今年的行情后,两人看到站前的条幅广告,初七有大型招聘会,决定初七再来找,初六就算看看行情,心里有个数。

小李告诉记者,他和小杨是2008年冬天认识的,谈恋爱3年多了,准备明年结婚。“今年是关键的一年,结婚需要钱,我们今年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必须比去年赚得多。”小李说,攒下明年的结婚钱,就是他们今年的奋斗目标。

记者了解到,两人的暂住处在城阳的女姑口,中午饭两人对付着吃了个烤地瓜,就准备坐车回去。用小李的话说,他和对象对吃穿的要求都不高,小杨是那种过日子的女孩,他发誓,一定好好工作,给小杨一个幸福的婚礼,让她过上好日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