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从三节营销看化妆品转型的“持久战”

2012.01.31 出处:美容门户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2012年的春节与圣诞、元旦相距紧凑,各大商家新一轮的营销战更加多样而持久。热闹的表象下,化妆品市场暗流涌动。高端品牌的赠品力度不增反减,连续增长的大众类合资品牌渐成强弩之末,网购、代购等新兴消费渠道对传统百货冲击明显加大。从三节营销所呈现的态势来看,外资“持久战”开始进入转型期。

2012年的春节与圣诞、元旦相距紧凑,各大商家新一轮的营销战更加多样而持久。热闹的表象下,化妆品市场暗流涌动。高端品牌的赠品力度不增反减,连续增长的大众类合资品牌渐成强弩之末,网购、代购等新兴消费渠道对传统百货冲击明显加大。从三节营销所呈现的态势来看,外资“持久战”开始进入转型期。

大众类增长放缓,进口品日趋规范

随着城市高端消费的日益增长,以及化妆品牌的急剧增多,“三欧”等知名品牌今年节日销售增长放缓。烟台振华商厦国际名品卖场经理霍鹏告诉记者,往年商场里的合资品同比增长在30%以上,今年增速明显放缓。相对而言,进口品牌的平均增长达到了40%左右。在彩妆一路高歌的市场前景下,霍鹏表示看好并正在跟进植村秀、Make Up Forever等取得良好市场反响的独立彩妆品牌。

从当前形势来看,进口品牌已经走上销售正轨,即使在岁末狂欢中也能保持淡定。众多一线品牌不以价格博销量,反而缩减赠品力度,以过硬品质、专业服务和创新营销维护品牌形象。例如Dior在圣诞节策划了一场“香水刻字”的营销活动,契合香水消费群体追求个性的特征,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对此,合肥百大CBD化妆品部经理梁玲也认为,高端化妆品牌不仅重视销售,更重视维护品牌形象。在节日活动的策划中,购品牌产品满一定金额给予优惠,或者特惠日可享受会员优惠、赠好礼等形式,既让消费者得到实惠,还能建立起会员的品牌好感度。

同样的情况,在多数精品百货店都存在。合肥商之都旗舰店化妆品部销售主管程方对外资“持久战”转型的趋势表示认同:大众品牌进入增长平台,高档品牌则加大力度维护品牌形象和市场秩序。

传统消费受冲击,百货显畴咨之忧

电子商务从2006年到2010年,短短5年实现了618.18%的渠道占比增长,这种异军突起的态势对线下的冲击已经蔓延到百货店。尤其是此次“三节”营销期间,电商优惠力度加大,花样层出。记者听到一些商场负责人抱怨,不少顾客先到专柜试用,却表示将通过网络渠道或者国外代购等价格更优惠的方式购买产品。这无疑给进口化妆品百货渠道的销售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价格无疑是电子商务的最大优势,但线上销售也有其不可回避的短板。FANCL无添加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助理公关经理孙宁华表示,女性天生重视过程和体验,品牌形象和市场引导是决定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因素。目前电商渠道的主要优势是价格,但网站很难做到知名品牌在实体店中视觉、音乐、服务等360度的高端体验。电商的物流配送也没做到完全规范,尤其是节日期间时效性不强。

销售渠道直接关系到品质保证,只有专柜才有售后保障。因此,加强售后服务是百货店对抗电商冲击的有力武器。霍鹏表示,为会员提供修眉、化妆、手部护理、新品体验等售后服务是一些品牌行之有效的方法。

利用节日策划富有文化内涵的精彩活动,无疑是提升人气,维护高端会员忠诚度的良策。烟台振华商厦会定期为新品搭台走秀,男士品牌则会与健身俱乐部、赛马场等商家合作策划互动。

另外,人才的管理是销售行业的普遍难题,传统百货在各种新兴消费方式的冲击下也渐显畴咨之忧。一年中最重要的三个节日却成为专柜BA最忙碌的时节,竞争的加剧使各品牌对员工的要求更加严格,这对于80后、90后青年来说很难没有怨言。霍鹏强调,人才管理一定要建立起从招聘、培训到日常工作、业绩考核都规范有序,又合乎情理的制度体系。其中,教育和激励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