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盘点2012年“最有安全感”的职业

2012.02.01 出处:文汇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市场营销已经从传统的单一广告模式,走向网络多元化模式。面对日益细分、需求多元化的客户,营销的技术和手段也需要不断更新,尤其在微博兴起后,网络营销、推广掀起一次新浪潮。

1 网络营销师

【靠谱理由】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部分大企业也难逃阴霾。生存环境的恶化,使企业不得不想方设法推销自己的品牌和产品,推广方式已经从传统的“打广告”方式,扩展到多元化媒体推广、网络“关键词”搜索等。为此,精通多媒体手段、网站优化、关键词优化、营销心理学等领域的人才,在新的一年会越来越“吃香”。

【专家点评】

市场营销已经从传统的单一广告模式,走向网络多元化模式。面对日益细分、需求多元化的客户,营销的技术和手段也需要不断更新,尤其在微博兴起后,网络营销、推广掀起一次新浪潮。

目前,趣味性、互动性、易于传播的网络营销概念,是对从业者提出的技能要求。好的营销策划需要对消费者心理、经济行为、兴趣趋向等有透彻了解。举例来说,目前,部分知名搜索网站的“搜索”功能已成为商家营销的必争之地,要做好网站和关键词优化,营销人员不仅要懂技术,还要对市场富有敏感性。

2 微博运营专员

【靠谱理由】

微博迅猛发展势头无需赘述。过去一年来,不少知名企业建立了微博平台,将它作为开拓市场、树立品牌形象、维系客户的重要渠道。平台是需要维护的,“微博运营专员”应运而生。他们需要持续在线工作,第一时间处理客户、媒体和博友的各类诉求,唯有此,这个微博平台才能确保人气。

过去一年,微博运营专员的职业价值已经凸显,2012年,这类人员的市场需求量还将增长,对微博平台维护有想法、有心得的人员,有望成为就业市场上的紧俏人才。

【专家点评】

微博运营岗位对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工作中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涵盖面广。若能在工作中不断提升网络营销能力、网络公关能力、网络编辑能力等,从而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将对职业生涯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

3 职业规划师

【靠谱理由】

根据《新京报》近期报道,目前,在我国从事职业规划咨询服务的专业人才极度紧缺。而据中国职业规划师协会估算,全国应有130万人从事职业规划师工作,才能满足当下的社会需求,尤其在金融和IT行业,具备从业资质的职业规划师十分匮乏,具备专业资质的职业规划师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另外,从收入情况来看,目前职业规划师的收入不菲,月薪每月在7000-30000元不等。

【专家点评】

职业规划咨询服务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领域。从中国职业规划师CCDM认证培训的门槛来看,基本的资历要求是本科学历、5年以上工作经验。职业规划师不仅要有丰富的职场阅历,还要对职场动态有实时了解,并掌握专业的职业规划咨询手段。

近年来投身于这一新兴领域的专业人才越来越多。在此,给有志于投身这个行业的人们一个建议:在具备专业职业规划咨询技能的同时,职业规划师还须有乐于助人的心,站在客户的角度,帮他们解决职业发展方面的困惑。

4 高级旅游顾问

【靠谱理由】

旅游顾问是个新兴行当,它是基于旅游业的迅速发展而成长起来的职业。据中国旅行社协会发布的《入境旅游年度报告2011》显示,去年,国际入境旅客数量较前一年增长了6.6%。而据国家旅游局最新预测,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8800万人次,年均增长率为9%。行业的发展空间决定了个人的空间,高级旅游顾问属于高端私人旅游服务,出色者收入颇丰。

【专家点评】

高级旅游顾问和普通导游有区别。要成为服务高端客户的私人旅游顾问,对旅游景点特色、当地人文风俗等方面的了解是基本要求,此外,要有一定的策划能力,可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制定出个人旅游路线,并且为他们做好旅行中所有的安排。一般来说,高级旅游顾问至少能用两门外语进行交流,并懂得跨文化沟通的交流技巧等。

5 教师

【靠谱理由】

教师这个职业素来是最稳定的职业之一,学校在某种意义上好似“避风港”——工作环境相对企业单纯,有竞争但不至于太残酷,每年有固定的寒暑假,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份相当靠谱的工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