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创业板高管人均薪酬33万,7成公司被指激励过度

2012.02.01 出处:经济参考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11日正式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2011)》,研究发现,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指数较高,呈现严重的激励过度现象。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11日正式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2011)》,研究发现,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指数较高,呈现严重的激励过度现象。

研究显示,在纳入样本统计的2010年的5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仅有1家属于激励不足,14家公司属于激励适中,44家公司则属于激励过度,激励过度的上市公司占创业板样本的74 .58%。其中,乐普医疗、新宁物流、中元华电、红日药业和中青宝的高管薪酬指数排名位居前列。报告认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指数较高,呈现严重的激励过度现象。

数据显示,2010年,5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417位高管共获得现金薪酬1.36亿元,持有股份24.72亿股,人均现金薪酬32 .61万元,人均持股592.81万股。相比之下,主板的1308家上市公司人均现金薪酬仅有15.29万元。就创业板而言,上市公司薪酬最高的前3位高管的平均薪酬为43.44万元。

最高的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则为红日药业、乐普医疗、华谊兄弟、蓝色光标和新宁物流,平均薪酬分别为268 .14万元、133 .51万元、109 .04万元、96.67万元、和90.00万元。尤其是红日药业,其前5位的薪酬分别为514 .3万元、145 .1万元、145万元、115万元和48.3万元,4位高管的薪酬过百万元。

总的来看,5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010年共花费1 .36亿元来支付高管薪酬,而这59家上市公司当年的净利润为68 .43亿元,高管薪酬占净利润的比重达到了1.99%,远远高于主板0.47%的比重。

然而,尽管在如此之高的薪酬的“滋养”之下,创业板高管的减持套现甚至是辞职套现却汹涌如潮。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5月31日,创业板224家上市公司,共有327名高管提出辞职,占创业板上市公司所有高管3800名的8.6%。

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2011年以来,创业板上市公司共计发生了607宗高管减持,减持总股份达到了1.3亿股,这部分股份的参考市值达到了29.3亿元。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认为,创业板高管利用其对公司内部信息的占有,准确评价公司价值和市场价值,最终作出卖空股票的决定,这说明创业板上市公司存在严重高估。而从创业板高管辞职套现的行为来看,在这些高管的眼中,上市可能更多的是一个短时间内快速圈钱的机会,而不是企业再次发展的契机。

相关阅读 薪酬 创业 激励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